青农社推介"土地银行" 农民租借耕种
信息来自:ANTARAPOS · 作者: · 日期:21-08-2017

2016-01-31

马来西亚青年农民合作社(青农社)正式推介一项“土地银行计划”,并欢迎政府和私人界地主可把短期内或在未来10至20年内没有发展的土地,定存在土地银行内,再招募合适的农民签署租借合约进行耕种,以期能妥善规划和开拓土地资源。

青农社主席兼马青总团长张盛闻指出,一旦地主决定把土地定存在土地银行后,该社将会委派专业人士前往该地段进行鉴定和探测,过后则会公开予农民申请耕种。

他说,只要地主和农民配对成功,农民将会直接和地主签下租借合约种植农作物;一般上农作物种植和采收需6至9个月,有者甚至可长达3年,而这也需胥视地主存放土地期限的意愿。

合约期间禁收回土地

不过,地主不能在合约期间要求收回土地,一切需按照合约规定。

他说,现今农民面对缺乏土地和土地遭非法占用的问题,而马来西亚的土地面积那么大,人口那么少,实际上有很多土地没有好好被善用。

“我们在与多位农业公会代表会面后也决定推出土地银行计划,有了土地定存,农民或有兴趣参与农业发展的人可与我们接洽,我们也会提供业务咨询,至于租金则会给予地主。”

他说,该社也与农业部洽谈关于农民资金的问题,并表示该社将会继续推展农业部原有的计划,让农民能更了解政府实际上为他们提供许多津贴补助。

他披露,若有其他土地,该社也会要求州政府参与这项土地银行计划。

即起开放地主登记

农民2个月后可申请

青农社“土地银行计划”从即日起会公开予地主登记,过了2个月之后则会公开予农民申请,年龄40岁以下的申请者将会获得优先考虑。

该社也在文告中说,若农民需要进行大动作挖掘或改变土地原来的结构,包括搭建建筑物、挖掘池塘、在斜坡挖掘梯田等,都需与地主事先沟通,双方达致同意才可进行。

若有任何疑问,可联络青农社服务专线(03-79729819),或电邮至kpmmalaysia@gmail.com。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