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消部:借8000须还万二合作社被大耳窿操控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2-08-2017

2016-08-13

(槟城13日讯)国内贸易、合作社及消费部长拿督斯里韩沙再努丁揭露,国内有不少合作社是由大耳窿操控,因此他指示大马合作社委员会重新审核国内合作社的信贷业务,以避免合作社出现滥用资金或欺骗等问题。

他说,该部调查发现,有不少合作社欺骗借贷者,例如申请者欲贷款1万令吉,该笔贷款也确定被批下,但申请者最终只得到8000令吉,余款被无端扣起。

“还有一些申请短期贷款的,申请者在几个星期或数个月后要还贷款时,合作社却要求他们付1万2000令吉,行径犹如大耳窿,而我们调查后发现,原来不少合作社其实是被大耳窿所操控着。”

他今日出席2016年槟州大马合作社日开幕仪式后召开记者会时这么说。

他透露,目前已有12家合作社被关闭,有11家正在调查中,还有40家已要求他们交上证明文件,这一切说明,该部严正看待合作社滥用该执照及法律下赋予资源的问题。

他说,这些合作社一旦被揭发,它将被关闭、撤销执照、被控上庭,虽然目前有不少合作社关闭,但仍有许多是处在灰色地带的,相信在不久后会再关闭多几间合作社。

他强调,大马合作社委员会绝对不会允许旗下的合作社滥用政府所提供的资源。

另外,他在致词时提及,目前仅在槟州就有725家合作社,资产总额高达24亿令吉,而光是州内大型的合作社所拥有的资产就已高达19亿令吉。

出席活动者尚有卫生部副部长拿督斯里希尔米医生及浮罗勿洞区州议员法立。

修正法案明年呈国会

1993年合作社法令修正法案将在今年杪完成,并预计明年提呈国会辩论通过。

韩沙再努丁说,修改有关法案法令,以制定更全面且完善的法令,以壮大合作社,确保修改后的法令能够应用在国际市场。

“我们不仅是要在国内有竞争力,更是要放眼竞争亚洲6亿3000万的市场,甚至是全球,因此该法令必须要能适用于全球,那么我们的合作社不仅能将股票投资在国内,也能投资到外国。”

他透露,目前全国共有1万3000个合作社,拥有750万名会员,此将能给予国家力量,因为通过合作社,这1万3000个合作社可合作,凝聚力量,它们股份能倍增,做更大的事业。

“从信贷业务来说,全国合作社结合的话,可以提供机会让会员能借贷更多钱,并善用该贷款增加做生意的机会,这也是该合作社其中一个能帮助到人民的议程。”

他说,他们将探讨通过合作社以壮大批发商及零售商的领域,提供所有必需品,且确保这些物品在合理的价格下售卖,如设立一个分销中心,以方便乡区的人可以提供货品给全国的人民。

土地勿让外劳开垦种植

韩沙再努丁说,他听闻浮罗山背有不少外劳开垦种植的消息,他促请大型合作社及合作社银行收回有关土地,再租赁予本地人发展,而非交给外劳。

“这是我们能做到的范围,当我听到浮罗山区国会议员拿督斯里希尔米医生指,其家后有外劳在进行种植,这令我感到很难过。”

他指出,身为部长,会要求大马合作社委员会前往浮罗山背勘查此事。

“同时,浮络罗勿洞区州议员法立也告知,浮罗山背有特别之处,即山脚下有孟加拉人、山上则有缅甸人,因此我要告诉所有合作社会员,不要让本地人成为外劳的消费者。”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