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自立合作社拟设特别基金通过LEAP投资中小企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姚思敏 · 日期:31-08-2017

2017-07-22

(吉隆坡22日讯)自立合作社(KOJADI)探讨成立一项特别基金,在“杰出企业家加速平台”(简称LEAP)推出后,投资在有潜能的中小企业。

自立合作社主席拿督黄炳火向《南洋商报》透露,该合作社将探讨成立特别基金,透过LEAP认购中小企业股票;同时也分享业者的展望。

“据我们所知,有三家公司正准备在LEAP市场上市,其中两家是本地科技公司,一家是环境保护公司。”

目前,自立合作社把财政部的拨款,供中小企业贷款,支持他们的融资需求。

补足融资缺口

他说,基于贷款计划的需求高,加上中小企业需要庞大资金,进一步在商业周期中发展,如大型扩展产能及产品开发计划,因此,单靠自立合作社无法满足到业者需求,LEAP平台就可补足该融资缺口。

该合作社与大马交易所自今年初开始合作,创造中小企业对LEAP市场的意识,及教育他们有关大马的股权融资生态,以达到不同商业周期阶段的融资需求。

他回应电邮专访时指出:“由于我们很了解国内的中小企业,所以也提供指导,把他们的业务管理企业化,灌输良好的监管文化,让他们准备好在LEAP市场上市。”

此外,黄炳火指出,基于有很多大型合作社,准备好提供融资给中小企业,所以,自立合作社会鼓励或激励其他合作社,以专业或合格投资者的身分参与LEAP市场。

他点出,目前大马总共有1万3000家合作社,总资产达1250亿令吉,而营业额则达400亿令吉。

料推动中小企产能

黄炳火指出,对LEAP市场在区域中为中小企业打造替代次级市场的指标,有很高的期望。

他指出,LEAP市场无疑是合格中小企业重要替代平台,以通过交易所进行股票和债务融资,解决他们的融资需求。

一直以来,政府提供财政资助及低息贷款给中小企业,推动他们的业务增长,同时,中小企业也高度依赖银行贷款进行业务扩展。

目前,约有96%中小企业的资金是来自金融机构,少过4%来自资金市场。

黄炳火认为,LEAP市场肯定会通过提供更大的集资机会和能见度给中小企业,协助缩小差距。

他说:“基于轻度监管及有管制的市场,我相信LEAP市场将提供一项节约成本、方便及友善的平台,服务不同周期的中小企业,让他们进入之前无法触及的资金市场。”

“预计每家中小企业,可从该平台筹得500万至2000万令吉,无疑将推动中小企业扩大产能及能力,让他们不仅可在大马,也在区域市场竞争。”

打破家庭企业框架

黄炳火认为,LEAP市场是一个重要平台,让中小企业打破家庭企业的框架,跻身为瞄准全球市场的企业。

他说,该项平台不仅提供融资,还有投资者及专业人士在上市期间或之后提供指导,让他们蜕变为区域业者。

“别忘了,随着业务发展,中小企业可跃升至创业板或主板,进一步进入资金市场,不像在其他交易所,企业必须除牌和重新挂牌,这是政府协助中小企业的倡议,所以要抓紧这个机会。”

早前,大马交易所总执行长拿督斯里达祖丁受访时指,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将在本月25日举行的“投资大马”大会中,推介LEAP平台。

4年禁售股票

交易所在上月15日,推介LEAP平台新条例,包括中小企业在LEAP平台上市集资时,无需发出招股书,但业主需遵循4年股票禁售期。

必须注意的是,LEAP平台并非完全公开的交易市场,只开放给专业投资者交易,包括高净值的公司或个人。

应投资创新科技

黄炳火强调,在大马有很多隐藏的宝石,并达到国际标准及素质,因此,他对中小企业的商业本领毫无疑虑。

“不过,要发展业务,他们必须拥有正确心态及开放接受新思想,及时应对新经济时代的挑战。”

他指,中小企业相比过去几年,已获得改善。

另外,他点出中小企业永续经营的另一个关键问题,是创新及采用科技。

一般上,中小企业都属于劳力密集,很多领域都极度依赖劳工,特别是外劳。

“我认为,本地中小企业应该投资更多在创新和科技,以建立及维持海内外的竞争力及永续经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