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QQE将成市场新常态
信息来自:http://www2.hkej.com · 作者:陈志豪 · 日期:25-11-2014

2014-11-11

10月31日,日本央行和政府退休基金投下深水大炸弹,令市场风起云涌。日股短短三天就升8%,日圆亦一度贬值至1美元兑115日圆水平。

日本央行将货币基础增长由每年60至70万亿日圆增至80万亿日圆,并将买债规模由每年50万亿日圆大增至80万亿日圆。同时,央行将增加资金投入股市,分别动用3万亿及900亿日圆买入日股ETF及房地产信托。另一边厢,管理1.2万亿美元资产的日本政府退休基金(GPIF)亦于同日公布资产配置比例,将日本国债的比重由原来的60%大幅调低至35%,而日股比重则由12%增至25%,海外资产由23%增至40%。

虽然市场普遍预期央行将加大量宽,但当局公布的时间较预期为早,而力度亦较大,远远超出市场预期。根据彭博调查,在32位受访的经济学家中,只有3位预期日本央行在是次会议中采取行动。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过去一年多对日本经济表示乐观,与市场有明显落差,即使在公布新措施前三天,他仍在日本国会指出国内经济持续温和复苏,并预言日本可以在明年4月达到2%的通胀目标。不过,三天后他却将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1.0%大幅调低至0.5%,并指出现时是与通缩斗争的关键时刻,有必要果断加大“量化与质化宽松政策”(QQE)。

摆明车马印钞推高股市和楼市

所谓“量化宽松”,旨在将市场上风险资产的息率压低。国债是所有风险资产价格的基准,而美国式的量宽就是大量印钞买入国债。虽然世界各地的风险资产如股市和楼市都因此而水涨船高,但毕竟这是流动性泛滥下的市场行为。至于日本方面,当地央行除了买债之外,更直接买入日股ETF及房地产信托,这就是摆明车马印钞推高股市和楼市,即是日本央行宽松政策的“质化”部分。如果按GDP的比例计算,日本今次QQE2的规模是当年美国QE3的3倍。

事实上,日本在4月增加销售税后,经济数据持续下滑,GDP更在第二季大跌7.1%,而央行最重视的通胀数据亦见回落。9月份核心通胀率扣除销售税因素后只有1%,由此可见,要在半年内达到2%的目标实在遥不可及。更重要的是,日本政府债务高达11.6万亿美元,达本国GDP的2.4倍,即使偿还利息亦相当困难,加上美国加息在即,令日本央行备受压力。因此,黑田东彦不得不使用非常手段,令日圆重上贬值之路。

非常手段令日圆重踏贬值路

不过,即使日圆持续贬值,日本通胀率要达至2%仍相当困难。根据花旗银行报告预测,即使日圆贬值至1美元兑120日圆,以及国际原油价格反弹至110美元1桶,日本核心通胀率至2015年秋季只能达1.5%。如油价维持现水平,即使日圆贬值至1美元兑120日圆,核心通胀率在2015财政年度只能维持1%以下。油价若未见明显反弹,日本央行或将被迫在现有宽松政策上再次加码。

日本面对两大结构性问题,劳动人口下降以及债务水平上升。安倍政府的如意算盘是透过量宽政策及日圆贬值压低全球利率,同时透过央行及退休基金推高日股,制造财富效应,争取时间实施结构性改革扭转乾坤。日本将在11月18日公布第三季GDP数据,市场预期经济回复2.1%增长。若增长一如预期,相信安倍政府将在12月决定进一步将销售税由8%提高至10%。不过,销售税对经济的压力将有机会迫使安倍政府无止境地增加其QQE政策。黑田东彦已表明,为了避免通缩,宽松政策并无任何限制。

安倍政府继续其QQE政策,无论对日本经济最终成效如何,日圆长期贬值已成为大趋势,而日股相信可继续受惠央行及退休基金增持。除了央行增加投放2万亿日圆于日股ETF外,花旗银行报告预期,GPIF要将日股比重提升至25%,对日股的需求将增加6.3万亿日圆,再加上其他日本公共退休基金亦会跟随,对日股的需求亦将增加4.8万亿日圆。在未来一两年,日股有望吸纳逾千亿美元资金流入,相信在港上市的日股ETF或有望成为投资新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