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正在走钢索
信息来自:联合报 · 作者:叶银华 · 日期:25-11-2014

2014-11-02

日本中央银行正在走钢索,而且打算越走越远!

上周五中午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闪电宣布,扩增二十兆日元的量化宽松政策(QE)的额度,每年购买资产总额增为八兆日元。而且购买资产也有所变化,首先对于主要购买的日本国债,将所持债券平均存续期间延长到七至十年;而且亦宣布将每年购买指数股票型基金(追综日本股市指数的基金)、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额度,扩充为原来的三倍。不仅增量,而且修正内容,日本央行将此政策名称修正为量化与质化宽松政策 (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easing, QQE)。

本次QQE政策代表日本央行会继续增加印钞票投入金融市场,而且还购买更长期政府债券,要进一步压低长期利率,降低日本政府的利息负担;同时增加购买上述两种证券商品,等同是日本央行直接提供股市、房市资金。此作法是“投入容易、退出困难”,未来日本央行一旦要退出QQE,势必增加金融市场的波动程度。

这些作法不仅是各国央行鲜少使用的手段,亦超过全球首先采行QE的鼻祖—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前主席柏南克的设想,可见黑田东彦比柏南克更大胆。而国际石油价格下滑,让日本央行敢启动QQE;同时,政府退休基金亦大幅提高国内外股票占投资组合的比重,大力做多股市。

黑田东彦深知“货币心理学”,突然向市场丢下震撼弹,一宣布即使周五日本股市狂涨4.8%、日元大贬3.1%,十年期公债利率亦应声下降。但是此次已经是安倍政府第三次加码的量化宽松政策,之前两次已使日股狂涨、日元大贬(从一美元兑九98日元,贬至110日元),为何日本经济仍然未见起色,而有可能陷入通货紧缩的窘境?

日元大贬,本应拉动出口、刺激经济成长,但是日本企业在过去日本经济长期不景气、前几年日元又升值的年代,生产基地已经纷纷外移,导致去年开始日元贬值并未带动投资,经济自然拉抬不动。

再者,日本面临20余年的不景气,企业投资意愿低,使得部分电子业受到南韩与其他国家的夹击,造成竞争力与市占率的下降。而日本政府预算赤字高、政府负债占国内生产毛额(GDP)亦高达227%,财政困难可说是世界之最,迫使政府提高消费税,再度打击消费信心。恶性循环的效果,驱使日本企业囤积现金而不投资;根据经济学人报导,日本企业现金水位占GDP 44%,而美国仅为11%。

不仅日元贬值刺激出口的效果远不如前,更甚者,无论是之前燃料、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一些进口必须品,因为对进口依赖度高,使得老百姓怨声载道,而部分内需型企业经营困难、甚至纷传倒闭。目前安倍政府所采大胆的政策,被称为安倍经济学,好像只拉抬股市,却造成所得重分配的负面效果。

量化宽松政策如同兴奋剂,而且在宣布货币政策目标(例如:通货膨胀率2%),未达成前会持续服用。因此日元贬值态势形成,由于出口竞争将使亚洲货币竞相贬值,韩圆最直接、台币也逃不过,又将有利于部分出口产业,不利进口依赖之内需型产业。但大家要再思考台湾的出口订单有一半在海外生产,降低台币贬值对台湾经济的实质贡献,而亚洲货币竞贬亦会再次削弱此贡献。

再来对台湾股市短期或有支撑的效果,但是各国货币竞贬等于形同美元升值,一旦期间拉长,是否造成离开台股的外资,大于因日本QE所进来者,迫使台湾股市沦入高度波动的环节?值得投资者深思以对。
 
 

【叶银华  交通大学财金所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