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QQE进场vs.美国QE退场
信息来自:联合报 · 作者:刘忆如 · 日期:25-11-2014

2014-11-07

量化宽松(QE)的进场退场,都不是容易事,也都可能引发许多后遗症。关键的上星期,2014年10月最后一周;美国QE顺利完成退场,日本则不但加码QE,甚至创造出变形版QQE;一退一进之际,日圆美元大幅震荡,并引发国际股市、汇市、黄金白银等价格波动。


非传统的QE政策在2008金融海啸前,仍只是教科书中的一种概念;但自美国2009年3月实施QE至今,QE的对与不对、该与不该,仍是辩论的焦点。QE支持者最爱提到的对照组,就是率先实施QE的美国和英国,已复苏有成;相对地,最近才要开始QE的欧元区,却仍看不到转机。尤其,美国失业率已从QE前的10%下降至目前的6.2%;对照尚未实施QE,欧元区11.5%的失业率,更是QE支持者常引述的。

上周五,就在美国QE成功退场后两天;日本央行突如其来宣布大规模加码QE,为国际金融市场投出一颗快速变化球。有别于美国、英国、欧元区(尚未推出)的QE,日本货币宽松被称为QQE(quantitative and qualitative easing);最主要差别即在于因为日本此次发行的钞票,不仅将造成货币数量大增,更因预计大幅投入股市等标的,因此也是性质上的宽松。

简单讲,除了比照美国、英国印钞票购买政府公债及不动产抵押债券外;日本QQE更宣布将购买日本及海外股票。首先,购买公债金额将自目前每年60至70兆日圆,提高至每年80兆日圆(约7000亿美元),这将使得日本央行资产占GDP比重在两年后达到80%左右;相较于美国、欧元区及英国央行20%水准,实相当惊人。

其次,日本同步宣布加码刺激日本股市。也是上周五,全世界最大投资法人,拥有127兆日圆(1.13兆美元)总资产的日本政府退休投资基金(GPIF),宣布将双倍增加对日本股市投资,这将增加近17兆日圆股市动能。消息传出,日经指数一日之间大涨5%、日圆兑美元也在两天之间贬值至112,为过去七年来最低价,贬值幅度达4%(目前更续贬至114)。

日本央行这种史无前例作为,当然有其自成一套的说法。日本首相安倍上台以来一再强调,日本必须脱离过去20年来通货紧缩泥沼,才有可能创造出真正的经济成长。安倍的三支箭政策,也因此都是朝向通膨2%目标前进。因此,此次日本央行公开表示因受消费税提高,以及全球石油价格下滑之影响,日本通膨目标达成更加不易;这种理由就似乎为QQE提供了合理化解释。

只是,不论是什么样的理由,一个国家央行以发行钞票方式,去购买自己国家股票;不但严重违背行政中立原则,更伤害了市场运作公平性。另外,日圆大幅贬值,当然更对其他国家产生出口竞争压力,货币竞贬的恶梦,也因此再度席卷而来。

付出大代价的日本QQE,是否能奏效呢?虽然通缩问题导致日本经济不振,但日本企业及个人储蓄过高、劳动市场弹性不足、对外开放程度不够,也都是经济不振的根本原因。纯粹以发钞票方式拉抬经济,产生的可能只是短暂的讯息效果,无法有长期实质正面影响。只能说,日本的QQE险棋,为动荡的国际金融市场,再度埋下无法预知的未爆弹。
 
 

(作者为香港北威顾问公司董事总经理)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