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量化宽松让马股再受惠
信息来自:http://cforum1.cari.com.my · 作者:庄学勤 · 日期:20-03-2015

2015-03-07

马来西来上市公司于2月份公布的业绩整体上并不十分理想,当中银行股表现达不到市场预期在,而国家石油公司(PETRONAS)更是出现首次季度的亏损。由于受国际原油价格崩跌的冲击,国油于2014年第4季蒙受73亿令吉净亏损,这样的情况确实令到市场感到惊讶。

然而,尽管马来西亚企业界传出不利的消息,但是股市却没有因此而挫跌,反之综合指数仍企稳于1800点的水平,为何会出这样南辕北辙的发展情况呢?这就是股市玄妙的地方,因为除了企业业绩表现之外,股市也受到其他不同因素的影响。

根据笔者分析,目前让马股继续高企不下的其中一个因素便是欧洲量化宽松(QE)政策的支撑。欧洲中央银行于2015年1月22日召开货币政策会议,会后宣布将从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期间,每月购买600亿欧元的国债与其他债券,以提振疲弱的欧元区经济和通胀水平。

这一决定标志着欧洲央行正式开启了全面的量化宽松。自从美国于2008年决定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之后,大家都知道所谓量化宽松便是印钞票,也就是同等的价值,但是钞票的数量却增多了。这也意味着欧元在量化宽松政策下,将会如2008年的美元那样的贬值。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欧元也将像当年美元那样开始流出他们的本土,那全世界,包括东南亚,去寻找有价值的资产来投资,而价值相对较其他东南亚国家廉宜的马来西亚,也将是欧元热钱涌入的国家之一。

回顾2008年的情况,当时市场人士预测受到全球经济放缓的影响马来西亚经济会陷入不景气,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发生次贷危机的美国决定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以振兴国内的经济。这一决定一宣布之后,接着下来马来西亚经济出现了巨大的变化。

在美国落实量化宽松政府期间,尽管马来西亚经济整体表现并不非常特出,但是股市和汇市却不断走强,综指成功冲破1800点大关,而令吉兑美元汇率也由3.80令吉走强至3.00令吉的水平,这样的表现令到许多市场人士大跌眼镜。

了解个中原因的人,都会知道大马股汇市走势强劲,并非经济的基本因素所推出,而是美国量化宽松后流入的热钱所做怪。其实,认真来说令吉兑美元并非“走强”至3令吉,而是由于美元贬值使得令吉汇率无形中提升了,因为这期间令吉兑其他区域货币的比例仍然保持不变,例对令吉兑泰铢和令吉兑新元,依然是分别保持在1对10和2.50对1的水平。

从美国落实的量化宽松政策中,我们了解到美元一旦贬值之后,美国生产的东西就会变得便宜,这将鼓励美国的出口业,让美国企业有生意做,这将连带制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化解了美国国内失业率高企的问题。

因此,量化宽松就有如美国政府提供一个拐杖给企业界,让他们得以继续发展,当他们扶着拐杖继续做生意,并让更多的有工作做情况下,国内消费能力将会加中,而整体经济情况将会开始复苏,届时政府开始收回拐杖,美元也会开始走强。

对于笔者而言,量化宽松政策其实就是一种通过货币战争的策略,来达到让国家经济复苏的一种手段。美国这一次确实已经通过货币战争的策略,为经济板回了一局。

以此类推,欧洲这次决定落实量化宽松政策目的也是要走类似美国的复苏之路,所以,可以预见的,欧元也会如美元那样在全世界流窜,中国、东南亚等地区,将会是这些热钱目标。

因此,笔者认为这些热钱会流入资产相对廉宜的马来西亚,所以,就算是国际油价下跌使得身为石油净出口国的受到冲击,马币贬值以及宏观经济表现逊色,但是马股的表现却一枝独秀,综指企稳于1800点以上水平。

这印证了如之前所说的,股市是一个玄妙的地方,它受到众多不同因素的影响,而在欧洲决定采取量化宽松政策之后,来自欧洲的有利因素或是热钱正支撑着马股的走势。

无论如何,笔者在此还是要再次的提醒投资者,股市是一个变幻莫测的地方,它随时会出现重大的转变,再加上,我国即将落实消费税(GST)这个重大的税务政策,而目前情况仍然混乱,很多人对此政策仍不很了解,有关当局的指南也一直在改变,所以很多人目前仍然留在场外观望,等待情况明朗之后才做决定,这可能会进一步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所以有意在股市投资的人士仍然必须谨慎分析当前的情况,才来做出决定。
 
 

免责声明

本文纯属根据资料或基本面分析,仅供参考,我们并不保证这些信息的准确性,也没有推荐做出任何投资决定。我们明确声明任何人依赖全部或部分本文的内容而做出的任何决定,我们不负责任何法律责任。因此,投资前请咨询专业金融师。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