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日本超级宽松政策或难奏效
信息来自:中国证券报 · 作者: · 日期:02-02-2016

2013-04-18

近期日本激进的宽松政策震动世界汇率市场,不少投资者相信日元将持续贬值趋势。为此,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了多位业界专家。海通证券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胡一帆认为,由于缺乏结构性改革,日本量化宽松的刺激政策在长期未必有效;交银国际资产管理董事冯时暖表示,日元未来贬值幅度若超过5%将会对亚太国家经济体系产生重大影响;摩根大通银行中国区资金交易部总监黄柏坚认为,日元贬值对中国而言也会存在机会,将有利于人民币建立自己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并推动自身的国际化。

日元或将再贬值5%

中国证券报:近期日元暴跌超乎意料,如何看待日本央行实施激进政策的动机?未来贬值幅度如何估计?

冯时暖:日本央行对日元贬值的操作,按他们官方的讲法,是希望能够使国内出现2%的通胀。新任央行行长希望通过量化宽松使日本整体的通胀达到2%,其副作用就是日元贬值。不过日元贬值的幅度很难估计,在第二季度可能还有5%左右的降幅,这个幅度水平也是周边国家能够承受的范围,如果贬值幅度超过5%,肯定会对亚太国家的经济体系有很大的影响。

胡一帆:贬值措施刚开始对于日本经济而言是个好事,会帮助日本出口增加。但是由于日本并未提出政策来解决公共债务、解决收入体制的分配以及老龄化问题、促进就业结构的改善,在没有结构性改革的状况下,日本的刺激计划只能是出现短期“给经济打鸡血”的效应,到明年央行不得不通过提高利率来稳固日元,这对日本这个高债务的国家会非常致命。

中国证券报:日本激进的量化宽松政策是否会引起新一轮货币战?

胡一帆:最有可能发生的状况是,2013年二季度刺激计划初步有效,然后日元贬值刺激出口增加,使其经常项目恢复正值。但是周边国家尤其是韩国或者东南亚竞争者们可能也会相继采取货币贬值的操作,货币战可能在二三季度慢慢显现出来。

黄柏坚:我认为货币战并不会发生,市场上同时存在欢迎和警惕日元贬值的不同态度。部分国家的出口与日本有直接的市场竞争,例如韩国,欧洲等,日元的贬值是他们所不愿意看到的。然而,对于那些试图通过增强内需以支持经济发展的其他经济体,例如中国,马来西亚等,他们很乐意通过日元的贬值而带来更便宜的高科技产品,除非美元兑日元在年底升至140使日元无序贬值,

冲击中国资本市场有限

中国证券报:日元贬值使得日本出口获益,但从另外一个层面来说,会不会对中国的出口造成挤压?

冯时暖:从中国出口到海外的产品优势角度来看,由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和日元持续贬值的双重压力,企业在海外市场的产品竞争优势会受到削弱。同时日元汇率持续下降会引致其他国家也通过贬值操作,为本国产品赢得市场,这也会对中国出口造成压力。但目前仍然需要对中国出口贸易进行压力测试,评估日元贬值的影响程度。

胡一帆:贬值对东南亚包括中国在内的出口影响较小,因为从产品结构来看,只有韩国的产品出口结构和日本形成竞争关系。实际上,从制造业链条关系来看,因为中国制造尚处于低端制造位置,如果日本产品出口增加,可能很多原配件、零件生产在中国的规模会增加,所以总体而言日元贬值对中国的影响相对而言较为中性。

中国证券报:从流动性角度看,日元贬值会不会加速资本流入到中国或香港?中国应该怎样应对日元贬值的影响?

冯时暖:资金的流向取决于其他金融机构和主要贸易团体的操作以及政策引导,将资金吸引到相应的地方。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一些资金流到了日本的股市,而对于其他国家的资本市场是否直接利好,这就很难评估。日本做量化宽松而新增的外围资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冲击实际是很小的,直接影响的可能是国际资源价格比如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这类的价格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压力。

黄柏坚:从流动性而言,日元量化宽松会出现资金向中国及香港地区加速流入的情况。尤其是相对于其他货币资产来说,人民币同时具有稳定升值和相对高收益两个吸引力。日元贬值对中国而言实际上是一个正面的机会而非负面的影响,有利于人民币建立自己作为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并推动自身的国际化。随着日元大幅贬值,和随之可能引发的通胀上升预期,全球投资者正在寻找更好的替代方案,中国资产的回报将会更有吸引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