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宽松货币中国央行接招买股
信息来自:http://wudonghua020.blog.163.com · 作者:吴东华 · 日期:02-02-2016

2013-04-10

4月7日是日本货币量化宽松十几轮之后的升级版第一天,计划每月购买7万亿日元,比原来购买国债数量翻一倍,如果以购买数量占GDP总量的比值来看,是美国的3倍,后生可畏,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想不到日本央行黑天行长如此大刀阔斧,这是对美联储QE4后的重大推进。记得过去周小川针对美国QE提出“特别提款权”,但是,这又有什么用呢?除了发发牢骚,并不能改变什么。如今,日本三倍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周小川又该发什么牢骚呢?在4月6-8日的博鳌亚洲论坛上,索罗斯说日本这个举动是双刃剑,要么走好,要么面临利率升高、通货膨胀等一系列问题,这是一场冒险。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表示认为日本这个方向是正确的,春花资本董事长胡祖六认为有可能引发日本民众把资产转移到海外,这与笔者两年前对日本贬值的预测方向相一致。日本经济由于长期陷入通货紧缩之中,自1994年以来名义GDP已经下降了18%,这是日本夺得国际赞同的地方。显然,周小川对日本央行发牢骚已经没有用了,但是,中国即不能跟进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不能没辙不出招呀,笔者建议,中国央行接招买股。

美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一是让本国货币贬值,来达到促进出口,二是通过货币过剩推高股市,刺激内需。笔者认为,中国央行不宜模仿一模一样的买债或干预汇率的做法,不如直接买进股票,通过大量买进股票,比如准备投入两万亿人民币买股票,每个月投入4000亿元,分五个月完成,将来股市上升到万点之上再逐步退出。

在央行买进股票的过程中,中国允许海外人民币在海外中资银行开立个人参与中国买卖股票账户,规定资金进入一年后可以退出50%的本金,两年后才可以退出100%的本金,三年后可以全部退出本金和利息,可以自由进出中国海外中资银行账号了。如此,中国就不会资金过多炒高通货膨胀了。

回顾过去三年中国股市全球最差,实在是中国金融界的耻辱,平时都在大谈特谈分析策略,结果却是没策略把股市弄上去。过去周小川发发美国QE的牢骚,现在该出手接招买进股票了。

中国央行买进股票有哪些好处?

笔者认为,第一,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可以助内需完全转型,如果上证指数上升到8000点以上,中国内需消费自然就火爆了。第二,海外资金就会削尖脑袋挤进来,中国只允许海外人民币离岸参与大陆股市投资, 如此,就迫使海外对人民币的疯狂争夺,这时央行可以通过大量双边互换货币方式,让人民币加速走向全球,人民币一下子就进行全球流通了。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 是不负吹灰之力,就达到人民币国际化了,回顾这些年来,人民币国际化动作缓慢,尤其在去年还遇到阻碍,这反映了国内操盘人民币国际化和操盘货币政策水平有 待提高,现实情况是中国央行操盘人民币国际化、操盘货币能力比美日差得太多。所以,中国央行需要补课,直接发力买股票,即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内需拉动经济, 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速,达到全球通,这是一石二鸟的巧妙方法。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面对美日货币宽松政策一浪超过一浪,中国银行必须接招了,第一期花2万亿元人民币买进股票,以待将来择机逐步退出,此举不仅给中国经济转型内需带来了革命性的转变,而且对于人民币国际化也带来了革命性的转机,只需离岸用人民币参与大陆股票买卖,分三个时间段退出中国股市就大大减少集中退出的风险了,中国银行接招美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就这么简单。
 
 

商务部中国企业走出去研究中心顾问 经济学家 吴东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