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宽松”给亚洲埋下金融危机的种子
信息来自:中国证券报 · 作者:彭俊明 · 日期:02-02-2016

2010-11-17

随着美元贬值推动国际大宗商品泡沫,国际热钱涌入亚洲吹大资产泡沫,众多发展中国家纷纷谴责美国滥发美元计划。笔者认为,一旦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停止,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可能重演。考虑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亚洲尤其是中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复苏的中坚力量,亚洲再次爆发金融危机对于全球经济将是灾难性的。因此,光质疑谴责是不够的,世界各国都有责任防范这一风险,须迅速采取措施进行应对。要采取实际行动来制止美国滥发钞票危害世界经济的行为,迅速采取措施进行应对金融风险。

美元导演大宗商品暴涨暴跌

过去10年内大宗商品走势与美元汇率走势极其一致。美元屡创新低之时,便是大宗商品价格屡创新高之际。

2009年,美国西德克萨斯基准原油(WTI)期货基准价格由最低每桶33.98美元上涨到最高每桶81.37美元,涨幅近1.4倍。与此相应,同期美元汇率指数(美元兑6种主要发达国家货币指数)自86.5下降至最低74.97,降幅为13.3%。这意味着美元汇率每下跌1%,油价约上涨幅度超过10%!假设不考虑供求变化,这相当于美元汇率变动招致了约9倍幅度的投机。再看2008年上半年,美元汇率指数最低跌至71.3点,原油价格在世界经济面临衰退之际,逆势暴涨至最高每桶147美元。此后,美元汇率在美国金融危机扩散至全球的形势下大幅反弹至2009年上半年最高水平89.6,原油价格也相应暴跌至每桶33.2美元。期间,美元汇率最高反弹了28%,而原油价格最高暴跌84.6%。

从历史经验看,美元汇率也是大宗商品价格和世界通胀大起大落的重要因素。上个世纪70年代,美国将美元与黄金脱钩,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原油价格从每桶3美元左右飙升至80年代的每桶35美元左右。这导致了70年代和80年代发达国家的“供给性冲击”,通胀伴随经济衰退的滞胀令当时各国央行头痛不已。而在2000年前后,尽管美国经济短期轻度衰退,但由于美元汇率较为强势,原油价格一度跌至每桶10.8美元,全球各国面临了一场通缩风险的考验。

投机者之所以敢于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一方面是依仗经济济基本面向好的支持,另一方面是依仗美元贬值的支持。当二者兼有时,投机气氛最浓,如今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迅速创下超越2008年的新高。弱势美元推高了全球资产价格。

英国纪念碑证券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刘易斯警告,实际和预期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汇率产生了压力,推动世界走向一场“汇率战争”。

遏制大宗商品价格暴涨

要求美国搁置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计划,对全球通胀压力负责。美联储希望通过降低长期利率水平来刺激消费与投资,然而美国长期利率水平已处于历史低位,银行依然惜贷,企业不愿扩张,美联储实际上在向全球输出通胀。新兴市场国家可联合起来要求美联储负起责任,搁置二次“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及时收紧流动性并提高基准利率,避免美元流动性泛滥导致美元贬值,甚至发生新一轮美元危机和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的“供给冲击”。

推动美元恢复强势。强势美元有助于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符合世界反通胀的要求。美元走强有利于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也是外汇储备保值的需要。美国债权国应明确要求美国财政部真正落实其一再口头声称的“强势美元政策”,否则将不参与美国国债的拍卖认购活动。外汇储备大国也可适当发挥庞大外汇储备的资金优势,将手中的美国国债抛给国际金融市场,间接卖给美联储,抑制全球泡沫和通胀。

最后,果断连续大幅加息。笔者认为,过低利率助长大宗商品价格泡沫。由于中国是国际大宗商品的主要买家,国际炒家得到中国过低利率保证,相当于吃了颗定心丸,更加有恃无恐。实际上,热钱根本不在乎3-5个百分点的利差,而是稳定的汇兑收益和更高的资本收益。中国已连续7个月实际利率为负,负利率 助长房地产泡沫和股市泡沫,热钱得到的资本收益更加丰厚。如香港联交所前总裁沈联涛,近日撰文担心中美低利率步日本后尘最后落入美国圈套。美国通过滥发美 元制造资产泡沫和大宗商品泡沫,进而引发通胀,却指责中国维持过低人民币汇率导致国内经济过热,进而向世界输出通胀言论,以逼迫中国在汇率问题上让步。如 果中国果断连续加息,抑制大宗商品和房地产泡沫,严防通胀,不给美国口实。
 
 
(彭俊明 北京君投资本管理中心首席投资官)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