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比尼:量化宽松代价高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02-02-2016

2013-05-20

有大部分观察家将量化宽松(简称QE)这项非传统货币政策,视为当今景气低糜时期提振经济方法,但QE的功效及其风险,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质疑与关注,专家所持的理由是:

1、体系僵化:QE鼓励滥印钞票,大量注入金融市场,银行体系逐渐失去作为监控资金正常动作杠杆化作用,不仅将衍生大量僵化企业、金融机构,甚至导致出现僵化政府。

2、阻塞流通:重复实施QE政策,使注资至真正经济活动的管道阻塞。当债券殖利率走低,债券管道失效;一旦银行囤积流动性,则银行管道失效。值得担忧的是,QE实施之际,适度预期通胀升高,降低了实质利率,具有引爆预期高通胀的风险。

3、零和游戏:倘若各主要央行同时采取QE,在货币宽松带动的货币贬值时,QE传导机制的外汇管道将会失效。这使QE变成零和游戏,变成“货币战争”

4、进退维谷:先进经济体的QE,导致过多资本流入新兴市场,使后者面临艰巨政策挑战。倘若采取冲销式外汇干预,将使国内利率维持较高水平,更加剧资本流入。但非冲销式的外汇干预或调降国内利率,将增加太多流动性,可能助长通胀,或者造成资产和信用泡沫。放弃干预允许货币升值,会侵蚀外部竞争力,导致危险的外在赤字。要对热钱实施资本管制又极为困难,也难以万全,确是进退维谷。

5、酝酿泡沫:持续QE恐导致实施QE国家、或有外溢效果的国家出现资产泡沫。这种泡沫可能发生在股市、债市、房市、商品市场和外汇市场。疲弱的经济成长,虽让QE情有可原,但利率压得太低太久,终将助长这些泡沫。美国2000至2006年的经历,就是最好的说明。

6、道德危机:QE既是降低政府追求经济改革的诱因,也可能推迟主政当局必要的财政撙节措施,损人不一定利己。

7、难于退场:如果退场太迟、太慢,可能导致通货膨胀或资产、信用泡沫。倘若出售QE期间买入的长期资产,一旦利率遽升可能阻扰经济复苏,长期债券持有人则将产生巨额财政损失。若提高银行储备金率或存款利率,又恐将使银行由于蒙受沉重承担而带来重大损失。

8、有欠公平:延长实质负利率期间,意味收入和财政重新分配,由和存款人流向债务人和借款人。债务货币化非常不公平,也极为不民主,将使广大退休人士和退休基金组织蒙受重创,毫无反击之力和保障。

9、后果严重:QE和其他非传统的货币政策,最终可能引发高通胀,或者信用成长减缓而非加速的后果。

10、回头太难:实施QE国最后可能有难以重返传统货币政策的风险。部分国家则放弃通胀目标,迈向未知领域。(参见美国纽约大学教授罗比尼博士在《南洋商报》相关译文。
 

备注说明

。若不实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美国经济如何正常化呢?若美国经济塌下来,接着下来的情况会如何发展呢?那也是另一场灾难。

。另一项观点是维持经济增长,通过国际间的相互合作,重新建立新体制。这可能比美国欧经济整个塌下来好的多。

。按作者的说法也有其一定的道理,但总是经比较那一种做法较好。

。银行体系,特别是央行,原本就有杠杆化的作用。在正常的情况下,银行是不可能滥印钞票的。若在正常的情况下滥印钞票是肯定不会被接受的。至于是否会出现僵化企业、金融机构或僵化政府那是要看美国联储如何监管了。我相信美国政府的目标同样是不会让僵化机构出现的。

。美国实行QE当然会引起通货膨胀和利率降低的结果,这是正常的情况。美国银行在未实行QE时本来就有问题,美国的产业本来就已过高估价了。银行管道也本来就失效了。

。如果国际间在此时此刻没有合作的精神,恐怕国际经济将陷入更糟的结局。在这种情况下,各国政府都应适当合作,最好的处理方法是由联合国或IMF召开一个G20会议,在彼此同意下,共商处理方式,而不是由美日和欧盟国家单方面处理他们所面对的困境。

。美国目前的处理方式是倾向于多照顾自己,的确是有缺陷的,其他国家给予合作是无耐而已。中国当局曾表示不应把QE形容为零和游戏。说明中国是谅解的。只是美国方面也应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充分合作,而不是继续单方面采取行动,迫使他国全面接受其单方面的行动。

。中国方面的确有进退维谷的情况。

。若美国继续单方面行动,的确是完全有可能引起“货币战争”的。这的确是正在考验人类的集体智慧了。

。鲁比尼基本分析是正确的。但有可能忽略了美国和其他先进国实际上已处在无可耐何的局面,但又不心甘情愿与新兴经济体全面合作。或许要等到其单方面行动失效后才会有诚意合作吧!

。美国后期实际上是靠金融赚取利润,操纵大宗商品价格和国际经济,尤其是金融大鳄们。

鲁比尼的分析所包含的金融知识如下

。央行本来就有金融杠杆的作用,如银行存款太多,利息就会自然下降。银行缺少存款利息自然上升。

。通货膨胀时,银行就会提高利率。通货紧缩时银行就会降低利息,鼓励投资。

。央行除了提高或降低利率之外,还有另一工具就是提高或降低银行的储备率,这也有助于调控经济,包括股市。

。一国的货币发行太多,肯定其货币会贬值。

。一个国家的利率太高肯定会吸引外币流入该国,赚取利息。对其国内也可能引起通货膨胀。

。降低利率,会鼓励投资,刺激经济增长。

。提高利率,可控制通货膨胀,减低投资。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