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瞄准邻近森那美地库 关丹产业园扩大四倍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8-03-2015

2015-03-01

政府准备扩大马中关丹产业园规模,从目前的千多英亩面积,再增加5000英亩的土地面积作为扩大工业园区用途。

交通部长拿督斯里廖中莱宣布这项消息时说,政府已经“瞄准”目前产业园旁的森那美集团地库。

原本规模1200亩“这片地位于马中关丹产业园旁的5000亩的土地,政府准备把有关地段纳入产业园的扩建计划之中。”

廖中莱今日出席马中总商会新春联欢会致词时,如是指出。

马中关丹产业园,是继中马钦州工业园后第二个中国与马来西亚合作建设的工业园,是马来西亚首个国家级高端工业园,目前已吸引80亿令吉的投资,将可创造8500个就业机会,预计2020年总投资额达105亿令吉。

廖中莱说,目前关丹产业园只有1200英亩的面积,和位于中国的中马钦州工业园的面积相比来得小,所以政府已经探讨扩大马中关丹产业园的面积。

“在目前产业园周边土地,我们已经注意到森那美集团5000英亩地库,我们正在计划把该片土地纳入产业园的范围。”

享东海岸经济走廊优惠政策

马中关丹产业园是大马首个获得国家级地位的产业园,于2013年2月5日,在关丹格宾工业区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进行开园仪式。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由马中双方组建的合资公司负责开发运营,园区合资公司总股比按照马方51%,中方49%构成。

中方参股企业为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和钦州市开发投资有限公司,马方则由实达集团(SP Setia)、常青集团、彭亨州秘书机构和彭亨州发展机构共同参股。

深水港口明年竣工马中关丹产业园是东海岸特区中的特区,完全享受东海岸经济走廊所有优惠政策比如所得税减免10年,一些项目和产品的印花税豁免及进口税和销售税豁免等等。

另一方面,廖中莱说,关丹深水港口将在2016年竣工,并升格为国际港口。

政府正积极加速关丹产业园的基本设施建设工作,因为只有在完整基本设施下,才能吸引更多的外资。

廖中莱说,政府早前挖深关丹港口挖深工程正如火如荼进行,预计在2016年底可竣工。

他相信,随着关丹港口升格为国际港口,以及关丹产业园的投资面积增加,将能提升马中贸易关系。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