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丹产业园最大金主 中资钢铁厂占地数百亩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6-11-2015

2014-09-15

《南洋商报》探悉,准备前来马中关丹产业园投资14亿美元(约45亿令吉)钢铁厂的中国财团,已经获彭亨州政府拨地数百亩土地建厂,这是至今该产业园占地与投资额最大的项目。

消息告诉《南洋商报》,有关的中国财团包括了国营的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广西万隆冶金有限公司,以及福建吴钢集团,都是拥有强大技术和雄厚财力背景的中资。

它说,由上述3个中资大财团和钢铁集团注资下,成立了联合钢铁(大马)有限公司,负责在马中关丹产业园落实上述规模庞大,一旦完成后将是国内最大的钢铁厂投资项目。

建厂招标近期落实

来自彭亨州政府的消息表示,有关计划的建厂招标计划将在近期落实。

根据《南洋商报》了解,不久前,该集团主要负责人,包括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周小溪,以及联合钢铁(大马)有限公司总经理柯雪利等领导高层来马,并在关丹会见了东海岸经济特区高层,双方接洽及商讨建厂等计划事宜。

3财团属官商联手

据悉,上述3家中国财团当中,以广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和吴钢集团拥有从事钢铁领域背景。这两家集团这次能够与国营的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合作,除了获得中国政府高层的首肯,主要也是要通过该港务集团提供与负责一切有关钢铁厂计划和生产所需的海运和物流项目。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除了是中马钦州产业园计划下,广西钦州港的主要负责集团之外,同时也是马中关丹产业园邻近关丹港口扩建或提升水平计划下的主要联营集团之一,另一家本地联营集团为怡保工程(IJM)。

方天兴:国内最大钢铁厂

华总会长兼彭亨华人社团联合会会长丹斯里方天兴也在最近接待该集团的主要负责人,并进行了交流。

方天兴较后表示,这家大型钢铁厂建厂计划,预料将在近期内动工,根据该集团计划,一旦全面投产,将动员3000名员工,届时将是国内最大的钢铁厂。

他形容,这个项目是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在今年5月杪配合马中两国建交40周官访中国,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晤时,针对“两国双园”,尤其是坐落在关丹的马中产业园发展计划下,所达到的协议之一。

新闻背景

两国双园深化马中经贸

备受瞩目的马中关丹产业园,是于2013年2月5日,在关丹格宾工业区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区进行开园仪式,由首相纳吉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联合主持。

除了主持开园仪式,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以及时任中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也在会上签署5份策略性的投资文件,包括大马财团与中国财团成立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合资公司的股东协议、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在马中关丹产业园区三个项目的投资意愿了解备忘录、IJM集团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开发和扩建关丹港口的了解备忘录。

目前马中关丹产业园占地1500亩。不过相信在各界鼎力支持下,政府或将展开扩建计划。

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即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的姐妹产业园区的设立,标志着重要的里程碑,深化马来西亚和中国数百年的经贸联系,而马中关丹产业园区的总体发展模式、概念和策略与姐妹园相似。
 
 

独家报道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