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见效 丰盛港社会经济跃进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16-11-2015

2015-10-24

东海岸经济特区(ECER)自2007年推展以来,在中央政府与柔州政府密切合作下,为丰盛港带来正面效应,促进当地的社会经济发展。

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ECERDC)总执行长拿督杰巴星甘指出,配合该经济发展走廊所推出的计划,为当地居民制造就业机会和新的商机,也让年轻学子提高学术水平。

根据该理事会发表的文告,杰巴星甘认为这一切有赖于中央政府与柔州政府的合作,才得以推展和实现计划,并取得成就。

他昨日到努沙再也出席东海岸经济特区执行与协调委员会召开今年度第三次会议后,这么表示。

上述会议是由柔佛州务大臣拿督斯里卡立诺丁主持,大臣也是该理事会成员。

出席会议者还包括柔佛州秘书拿督依斯迈卡林及柔佛经济策划单位主任沙拉胡丁等。

聚焦4大领域 确保丰盛港人民受惠

涵盖在东海岸经济特区辖下的丰盛港推动经济转型,主要依据被分为4大领域的丰盛港策略发展蓝图推行,分别是环境与旅游发展、人力资本发展、基建发展以及私人投资。

文告说,所有发展计划将以民为本,以确保本地人民可以享受ECER发展所带来的繁荣和溢出效应。

环境与旅游发展是依照“从雨林到礁岩”(Rain forest to Reef,R2R)的概念,主要集中在丰盛港南部,而北部则是渔业发展。

文告指出,目前该理事会已经、正在和即将要推行的计划包括加亨路通往兴楼云冰国家公园游客登记处甘榜佩塔(Kampung Peta)的道路工程,还有改善旅游设施,兴建丰盛港中小企业及手工艺品中心和烧鱼食阁等。

培训单亲妈妈无业者就职

文告说,截至今年9月杪,Empower计划和发展人力资本计划在学术培训计划下,协助当地1200名小六、中三和中五学生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

同时,400名报名参与技能培训计划的成年人,当中以单亲妈妈和无业者居多,他们在接受培训后,成功觅职或自行创业,有者每月收入可达2000令吉。

而在ECER企业家计划下,也有96人受惠。

文告表示,在下个月即将在当地实行的大专生提升计划(ETEP)获得60人报名,毕业大专生可获参与计划的企业提供在职培训,并能被录取就业。

兴楼云冰国家公园 将设佩塔雨林发现中心

杰巴星甘说,配合兴楼云冰国家公园重塑品牌的努力,东海岸经济特区发展理事会将在该公园设立“佩塔雨林发现中心”。

该中心将属于推行“从雨林到礁岩”概念工作的一部分,以配合政府有意让该公园晋升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着重于多元生物资源并连结与包装,同时为了下一代,确保能够永续经营。

在这方面,公园的旅游设施和基建将获得改善,方便游客能轻易抵达耶新河(Sungai Jasin)及吉拉保护区,并且在生态旅游时感到舒适。

文告指出,上述综合发展的落实,预料能够提高游客人数,尤其是吸引本地和国际学生到来国家公园做学术考察。

“我们也希望借此制造工作机会和商机,提高当地社群特别是原住民的收入。”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