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注资100亿美元 5年设铅县炼油厂
信息来自:http://www.chinesetalks.net · 作者: · 日期:25-07-2014

2014 -04-27

搁置多年的吉中铅县炼油厂计划,随着来自中国的中能华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准备初步注资100亿美元后,有望在2019年开始运作,初步预计每日可生产40万桶炼油,这也将是马来西亚最大原油炼油厂。

吉中铅县炼油厂计划是由Merapoh Resources公司与中能华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于周四晚在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里见证下签署合作合约,在这项合作下,Merapoh Resources占30%股份,中能华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则占70%股份。

Merapoh Resources公司董事主席拿督比斯达曼表示,若一切进行顺利,炼油厂可在5年内完成,并有望在2019年开始运作输送炼油。

放眼日产80万桶炼油

根据这项计划的目标是每日生产80万桶炼油,不过初步阶段预计每日生产40万桶炼油,相等于1千万美元。

询及从生产40万桶炼油到达至生产80万桶炼油目标的时限,比斯达曼坦言,这必需胥视市场的需求。

此炼油厂提炼的炼油买家预计来自中国政府官联公司、中国国家石油企业(CNPC),以及许多具潜能的客户对象,相信对炼油的需求量会继续增加。

提及此炼油厂的面积,比斯达曼说,炼油厂计划占海域面积1千700英亩,以及占陆地面积1千500英亩以建设石油贮存厂、石油化学工地、以及其他设备。

这项计划将在1700英亩的海域进行填海工作。

询及炼油厂计划对吉打州人民的利益时,比斯达曼说,炼油厂在吉打州是一项全新的领域,将造就1万个就业机会、提供基设包括屋业、新学府和医疗设备。

弗亚:将进行探讨工作   环境评估报告初步完成

吉打州秘书拿督弗亚表示,炼油厂计划的环境评估报告已初步完成,接下来还需要进行更详细的探讨工作。

这项计划已获得由首相主持的国家物理策划理事会(Majlis Perancangan Fizikal Negara)审核批准。

州政府将会尽量协助Merapoh Resources,包括安排与各相关部门接洽和商讨,以及尽速获得环境评估的批准。

这项计划也将征用200英亩地段,不过未涉及村民,因为大部分将被征用的地段已遭海蚀,已进入海洋部分,所以相信征地方面问题不大。

较早时,中能华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席周庆军表示,该公司与Merapoh Resources签署合作合约,巩固双方的合作关系,奠定了建设马来西亚最大原油炼油厂的康庄大道,令马中双方皆受惠。

这项计划获得中国政府所属的中国国家石油企业与中国能源等支持,一起参与这项炼油计划,以取得成功。

带动北部经济走廊

吉打州是属于北部经济走廊区之一,他有信心这项炼油计划将带动吉打州政府在北部经济走廊的发展,以及协助马来西亚在短时间内达至目标。

希望这项计划能获得马来西亚政府和吉打州人民的支持,共同为实践这项计划而奋斗,以便这项计划能达到更好的经济效益 。

吉中铅县炼油厂计划是于2007年由吉打州国阵政府宣布,预计从中东国家获取原油后进行提炼,完成提炼工作后再输送至亚洲国家。

惟吉打州于2008年由民联执政后,民联州政府把这项计划易名为“双溪里茂炼油计划”,但因技术及资金问题而搁置。

国阵于2013年重夺吉打州政权后,吉打州务大臣拿督斯里慕克里于去年8月欲恢复这项计划,惟基于几个事项必须先解决,包括征地、投资商、以及原油来源等。

如今,随着中能华城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注资,与Merapoh Resources公司签署合作合约后,这项搁置已久的计划终于即将落实。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