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逾万就业机会 北马经济走廊百亿投资
信息来自:东方网 · 作者: · 日期:12-11-2015

2014-01-28

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今日在首相署主持第11届北马经济走廊执行机构理事会会议后,公布了4项在北马各州,即玻璃市、吉打、槟城以及霹雳州境内,由私人界所投资的项目。

纳吉与玻璃市州大臣阿兹兰、吉打州大臣拿督斯里慕克里兹以及槟城州首长林冠英以及霹雳州大臣拿督斯里赞比里,一同见证北马经济走廊执行机构4家公司互相交换签署合约。

有关4家公司代表为Inokom企业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莫哈末里扎再兰、大马社会发展基金会项目总监苏马蒂、马电讯公司首席执行员丹斯里詹占再拉尼以及贝朗(B.Braun)医药工业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约根施劳瑟。

实现多元化

有关4项投资项目将实现北马经济走廊投资领域的多元化,因为当中包括农业、汽车业、通讯和医疗设备的计划,投资额高达19.3亿令吉。

在相关投资项目当中,马电讯将在玻璃市的主要经济及工业地区包括加央及亚娄地区,建设高速宽频网络设备。

至于Inokom企业有限公司则将与发展走廊展开工业学术合作,为本地汽车业训练100名待业青年或辍学的学生,并为居林地区制造100个就业机会。

贝朗医药工业有限公司则将扩大在槟城的业务,除了开发新产品,也建设研究与发展中心,预计将制造1000个就业机会。

大马社会发展基金会则将为北马经济走廊提供训练,尤其是是为雳吉辇的居民提供训练,以经营辣椒园。

理查拉菲表示,北马经济走廊于2013年开始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因此已制定2025年之前将本区域转化为成世界级的经济区域的目标。

“今天的这4家公司证明了人力资本是经济发展中最重要和关键的因素;换句话说,人民是经济发展的主要关键。在北马经济走廊执行机构,我相信我们对人力资本发展的贡献将有所回报。”

他指出,北马经济走廊执行机构已重新调整对各相关机构的协助方式,同时也加强与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合作,以振兴现有的工业培训计划。

北马经济走廊执行机构于2013与私人界达成26项协议,为本地企业和社群共创造了23亿令吉的经济溢出效应。

他继指,该机构将于2014年继续增强乡村发展和扩大私人界的参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