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巴发展走廊 挖掘沙巴经济大潜力
信息来自:《中国·东盟商界》 · 作者:周瑾瑜 · 日期:13-12-2012

今年2月初,马来西亚总理拿督斯里纳吉指出,该国政府已在沙巴发展走廊及大亚庇计划中,鉴定31项启动计划(EPP),预计该计划将对当地经济发展及人民生活带来重大影响。
    “预计至2020年,沙巴的31项计划可为马来西亚吸引约775亿令吉的投资,并且为国家带来355亿令吉收入。此外,我们也预测这些工程可制造15万个就业机会,并且推动沙巴经济。”
    在经济转型计划下的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未来沙巴发展走廊的发展将着重于打造亚庇为现代时尚生活的中心、推动医药旅游、改善儿童初期教育等。
    另外,马来西亚贸工部长拿督斯里慕斯达法指出,该国发展的5个经济走廊去年共吸引347亿令吉资金,北马经济走廊吸资最强,达153亿令吉。其他的则包括了砂拉越州再生能源走廊(SCORE)吸纳82亿令吉、马来西亚依斯干达(Iskandar Malaysia)吸进57亿令吉、东海岸经济走廊吸入46亿令吉,及沙巴发展走廊吸引9亿令吉。
    他说,马来西亚的13个州和3个联邦直辖区,砂拉越是核准最多投资计划的州属,达143亿5100万令吉,其中以石油与天然气为主,即马石油(Petronas)的工程,占据约半,达67亿令吉,槟城排第二(140亿3800万令吉),沙巴是季军(1 3 6亿8 2 0 0万令吉)。
    走出穷困
    沙巴是马来西亚第二大州属,位于世界第三大岛婆罗洲的北端,以前被称为北婆罗洲(North Borneo), 西岸面临南中国海,东濒苏禄海和西里伯斯海,面积74,500平方公里(23,399平方哩),海岸线长达1,440公里(900里),地处赤道以北四至八度间。
    早在15世纪前,从分割马来西亚北婆罗州和菲律宾的苏禄海方向而来的航海者,经常会在季候风或台风期间,航入沙巴东海岸,把这当成是避风港。久而久之,他们就把这片前英国殖民地称为“风下之乡”。从此,东马这个拥有丰富天然资源的州属一直保留住这个称号。

而正当全球面对金融风暴、信贷银根紧缩以及经济大国如美国、欧洲和日本等开始裁员,建筑行业开始面对萎缩和倒闭之际,这个拥有丰富资源的州属却面临截然不同的情况。
    沙巴的房地产和建筑业正经历着空前的发展状态,面临着人手短缺的情况。人们似乎有点难以置信沙巴正处于蓬勃发展,甚至没有面临金钱短缺的问题。但矛盾的是,沙巴目前却是马来西亚十三州内最贫穷的,尽管它在70年代时期因自然资源丰富而成为马来西亚最富有的州属,不过现在已不复当年风光。
     因此,2008年初,马来西亚前总理敦阿都拉推出第四个经济特区计划——沙巴发展走廊,计划用15年时间,吸引1,050亿令吉的外资进入,并于2025年全面消除贫困,将沙巴的人均收入提高3倍,再通过实施优先方案,把该州的国民生产总值增加到4倍。总的来说,这项为期18年(2008-2025年)的发展计划估计将制造超过90万个新就业机会,而极度贫困的问题估计也将随着第9大马计划完成之际得以全面消除。根据统计,当地在2010年的整体贫困率已经从2004年的23%下降至12%。
    五大远景
    沙巴发展走廊的推行,旨在促进区域平衡并拉近城市和乡区之间的鸿沟,进而提升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同时确保可持续性管理国家资源,而沙巴经济发展投资局则是负责这项发展计划的主要单位。
    沙巴经济发展投资局利用沙巴固有的优势,即其优越的地理位置、丰富的资源以及文化和生物多样性的优势,扩大与促进沙巴高潜力的经济活动。当中,农业、旅游业、物流服务和制造业,将是这项发展计划的主轴。为此,沙巴州政府将提供一揽子奖励,以吸引私人投资在受推广的相关领域上。此外,该政府也已计划将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打造更好的道路和公用设施的覆盖面、提升公共服务系统,同时也将重点放在人力资源开发,以支持和促进目标领域的发展。

沙巴发展走廊计划将提升知识和创新能力以达世界一流思维、积极处理长久的社会财富不均等问题、持续提升生活素质与公共服务转递系统,从而让沙巴发展走廊计划达到预设的五大远景(visions):
◆ 打造世界级优越的商务、投资和休闲中心
◆ 不计种族、语言和宗教共创繁荣和谐社会
◆ 广泛使用高科技以提升日常生活素质
◆ 广泛制造高回报就业机会,供本地和国外人才就业
◆ 打造亚洲最舒适生活环境
    国际化发展
    为了在2025年将沙巴打造成为集商业投资、休闲娱乐和居住为一体的享负国际盛誉的经济特区。沙巴发展走廊的项目委员会制定了一系列详细规划。
    首先,沙巴州政府将协力加大建设工程,务必使沙巴成为世界一流的生态探险旅游地,以吸引休闲和旅游行业的跨国公司投资开发生态旅游项目(如:野外探奇、热带雨林发现之旅、深海潜水等)和娱乐休闲项目(如:游艇会、水疗中心、保健中心、精品度假村和艺术画廊等)。
    沙巴经济发展投资局也将充分利用沙巴特有的丰富多样的生物族群以及著名的丹浓谷自然保护区开展热带雨林和海洋动植物的研究和保护。沙巴本土的教育研发中心将与世界顶尖的研究机构和非政府组织加强在这一领域的合作,以期实现研究成果的深化拓展和技术交流。
    任何发展计划中,交通枢纽所扮演的角色更是举足轻重。有鉴于此,在推行沙巴发展走廊之际,马来西亚政府同时宣布沙巴的航空自由化,让航空公司飞往沙巴的申请程序加以简化,全力为沙巴带来更大的便利,尤其是将之打造成卓越的旅游胜地。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