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大路通神州商机
信息来自:亚洲时报 · 作者:邬平生 · 日期:27-03-2014

2014-01-07

今年十月初,大马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拉萨及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联袂于吉隆坡宣布,两国已同意在沙巴的亚庇及槟城设立中国总领事馆,一时之间广受各界尤其是华社的欢迎;对沙巴人民来说,最直接的受益就是日后要去中国,不必远赴古晋或吉隆坡办中国入境签证。

事实上,一间总领事馆的功能固然不止于此。它肩负着保护本国公民在驻在国的安全与权益,以及促进两国在各领域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掌管本州工业发展部的沙巴副首席部长拿督陈树杰日前接受《亚洲时报》访问时,直接表明不希望拟议中的中国驻亚庇总领事馆“只是发出旅游签证予到访中国的沙巴人”,他殷望的是该总领事馆可协助促进沙巴及中国两地的经贸往来,尤其是推动拥有强大资金、被公认为全球强大经济体的中国有更多投资进入沙巴。因此,他在不久前接见新任中国驻古晋总领事刘全的拜会时,就给予后者一份沙巴工业发展大篮图、沙巴发展走廊等资料,让中方更加了解本州工业发展路线图。

在基建方面,沙巴期待中方投资于高速铁道及单轨火车等设施,虽然其路程无法与中国境内情况同日而语,却也有数百公里之遥,在亚庇市及亚庇通往全州各大城市兴建这些设施,均是值得考虑。

陈氏指出,沙巴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如人需要的是来自外国包括中国的高科技投资,“我于月前告诉到访的韩国访问团,沙巴非常希望他们迁来部份研发计划,例如有纳米技术发展;这一次,我同样告诉中国,我们同样希望他们迁来部份研发计划,因为沙巴拥有丰富的天然资,非常适合作研发,例如往生物柴油及生物质方面发展,拥有高营业价值的海藻养殖及制成食品等。”

据指出,沙巴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大事种植油棕,如今都是将初步提炼的棕油输往中国,沙巴州政府坦言不希望长期如此下去,而是要中方与本州合作,就地发展更下游加工业;据陈氏指出,刘全同意他的说法。

“沙巴拥有稳定的局势,以及公平的法律,到沙巴来发展,肯定是理想的。”

其实,过去沙巴工业化起步缓漫,上个世纪沙巴独立到马来西亚成立后,一直都是“原产品直接出口”的局面,那就是从森林里砍伐而来的木桐,以及从海中抽来的原油及天然气,乃至在陆上种植而来的棕油及其他农作物如可可,都是在未经加工或粗略加工情况下,就直接出口,以致其下游工业所带来的增值不断地与本州人民擦身而过。多年来,本州一直被标签为“大马贫穷俱乐部”的“资深会员”,与吉兰丹州同一命运。

时至今日,陈树杰对本州能够在工业化行动中取得成果感到乐观,他于今年中旬曾表示,沙巴设定要在今年杪前,吸引到全国总投资额的十巴仙落户在沙巴的目标。据指出,沙巴去年所取得的总投资额达马币116亿元,几乎占全国总投资额的1624亿元的一成,“我们排名第二,我相信我们今年能做到更好,我们对沙巴州投资前景表示乐观,本部门辖下所有机构与其他部门的合作下,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他表示,其信心源自于在五年前推介的沙巴发展走廊项目迄今所吸引的投资额。该发展走廊计划迄今已获批准了逾一百亿元的投资,是马来西亚国内五个发展走廊计划中获得最大投资额的走廊计划。不过,吸引大笔投资进入沙巴州需要时间,就好比如在实必丹兴建沙巴石油及天然气工业园,及在该处兴建沙巴胺尿素厂都是得按部就班加以落实的计划。据指出,在未来5年,沙巴州政府也将会给予中小型企业发展更多关注,如考虑给予更多在创业、鼓励能力建设和财务方面的援助。

现有的本州工业发展计划有亚庇工业园、沙巴棕油工业区、金马利石油及天然气终站、位于实必丹的沙巴石油及天然气工业园等,以及各地区的中小工业。

他相信,除了沙巴本身的条件,地理因素及周边国家形势也为本州发展带来效益;由大马、汶莱、印尼及菲律宾组成,涵括沙巴、砂拉越、汶莱及加里曼丹及拥有六千万人口的“东合东部成长区”今年四月发布报告,指该成长区于2011年的总贸易额就达到美金1700亿元,其中廿五巴仙是区内贸易。因此,他相信在未来,沙巴在工业化方面将居重要及前端地位。

但是,一旦沙巴工业化成长,中国大举投资沙巴,如何让州人从中获益?

于2009年执掌沙巴工业发展部的陈氏表示,沙巴州政府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工业化,沙巴必须招揽更多中方机构到本州来作高科技研发及达到工业化的目标,必然可以带动各行各业的进步,因此,要打造沙巴成为高收入地区,工业化就是方案。

陈树杰表示,早前有一名妇女询问他,她到沙巴石油及天然气工业园所在的实必丹开饮食店是否有钱赚,“我回答她说:在建成该工业园后,谈的不再是售卖食物给几十人的问题,而是几百人、几千人的问题,问题是,我们是否有能力这么庞大的需求?”

他指出,工业化就是让所有沙巴人民提升本身生活水平,从各项发展计划中包括加强沙巴及中国经贸活动中得益的答案。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