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建计划加持 砂劳越房市点火 动能强劲
信息来自:安居网 · 作者: · 日期:28-03-2014

2013-02-06  

据马来西亚房市业者的看法,沙劳越地区的房市拥有非常积极前景。受惠于沙劳越能源更新走廊 (Sarawak Corridor of Renewable Energy;SCORE) 特区发展,中部地区城市如民都鲁 (Bintulu)、穆卡 (Mukah)、 加帛 (Kapit) 等前景亦看好。

马来西亚《婆罗洲日报 (Borneo Post)》报导,WTWY 及其他沙劳越主要地产商的报告显示,民都鲁在过去 35 年中曾历经过数波房市荣景。WTWY 董事总理 Robert KS Ting 指出,该地区房市首波大好是在1980年代,马来西亚液化天然气厂及亚洲民都鲁化肥厂建设之时。第2波是1990年代壳牌石油与其他化工厂在此设立之时。第3波则是在2000年代,马来西亚液化天然气3厂建设之时。 

以此轨迹观察,民都鲁即将迎接第4波房市上涨,但又与前3波稍有不同,这次的动能将由SCORE 园区的发展带动。园区内将有多晶硅、制纸、炼铝、合金、瓦斯及下游产业等各种产房进驻,带动外围区域发展。Ting 指出,这也将是民都鲁35年来所遇到最好的发展机会。

他并补充,此波发展动能将可延续数年,且这些大型厂房建设完成后,可为民都鲁创造数千个工作机会,吸引居民流入。 

过去数年,民都鲁的商用及住房不动产均已出现价格涨势。租屋行情也在这几年内有所升温。如标准的3层楼店面屋,依地点不同,租金水平在6000至1万马币之间;已装潢的半独立式2层楼住宅租金则在3800至4500马币之间。不过从基本面来看,仍有上涨空间。

随着附近地区的城镇发展,住房需求一直相当强劲。建案开发一直相当活跃,2 层楼的半独立式房屋及排屋都是颇受欢迎的物件。排屋的边间价格在40.3万至57.3万马币之间,一般排屋则为38.8 万至40万马币。半独立式房价格则在48.8万至73万马币之间。 

随着 SCORE 特区的发展带动民都鲁地区繁荣,住房需求也会持续上升。此外,该地区正建置新的购物中心,今年完工后也将带动零售业成长。

Ting 表示,自 2011年底以来,民都鲁的商用及住宅房价已经上涨 20%,也有半独立式住房能以7000马币高价租出的例子,未来此地区将非常有发展潜力。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