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利再生能源走廊计划 砂专才严重外流
信息来自:http://www.seehua.com · 作者: · 日期:28-03-2014

2014-03-11

砂州首长公署(技能教育推广)及环境部助理部长拿督连达立指出,砂州专业技术人才外流严重,而且其中有不少是具备经验丰富的高薪技术精英。

他也说,我国若与外国及其他发达国家比较,实际上严缺拥有专业技术资格的员工,这对国家持续发展是非常不利,其中包括政府所推行的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计划。

他于昨午应邀出席为泗里街阿都拉曼路睦委会与丹绒玛尼区特殊事务局联合举办的“2014年职业和激励讲座”主持闭幕时,如此表示。

拿督连达立称,有关计划的落实,旨在创造为本州更多新的就业机会,除了吸引外国投资,也希望能吸纳更多大马专业精英回流从事相关领域之重要职位,甚至为上述学子提供就业机会。

他也披露,在砂拉越每年有4万多名大马教育文凭毕业生,其中仅有10%或4000名学子继续在国内外学术大专院校升学。

“这也意味其余90%或约3万6000名左右学子将无法继续升学。有鉴于此,政府多方设法为这些学子提供许多相应的工艺、技职训练或管理等相关专业培训课程,包括类似今天的讲座,皆是在为国家未来提供技术和管理等领域的重要人才资源。”

为此,他勉励学员要开拓视野,透过积极训练及加化自己的专业能力,确实提升自信。

“毕竟现今社会已经不同往日,只有具备扎实的学识基础及专业知识,才能应对世界经济局势变化所带来的挑战,并且凭借一技之长得以独立,立足社会,取得应有的成功。”

他也认为,实际上大马还是属于发展中国家,而在本州也不缺乏就业机会,故而他告诫学员们不应该过于挑剔职业或薪资,否则政府将被迫继续引进外来外劳从事各领域的工作,这对国家经济的持续发展是不利的。

拿督连达立重申,国民团结是促进国家稳定发展,国民融合与和睦共处的重要因素,否则将会影响外来投资,不仅无法为国民创造经济大蛋糕,可能也就没有一马援助金等惠民政策。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