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走廊狂吸金 SCORE可推高产业需求
信息来自:南洋网 · 作者: · 日期:28-03-2014

2014-03-21 

砂拉越除了以盛产油棕、胡椒与木材为主,还有全国第二大经济走廊———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坐镇。

这个经济走廊预计截至2030年时,可为多个领域狂吸3340亿令吉资金。

威廉氏、达哈与杨私人有限公司(CH Williams Talhar & Yeo)董事经理陈干颂指出,覆盖范围逾7万平方公里的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吸引了许多外国专业人士前来工作,有望进一步推高对当地产业的需求。

他预计,受惠较多的地区应该是位于中部的民都鲁(Bintulu)、诗巫(Sibu)及木胶(Mukah),特别是在2015年之后。

转购二手产业

不过,随着产业价格持续增长,加上通货膨胀压力上升,人们的优先考量已从产业转向基本需求,因此能够留给产业的可支配收入并不多。

因此,他发现很多人转为购买二手产业,作为替代选择。

陈干颂预测,在2010至2020年期间,砂拉越产业市场发展趋势与2000至2009年的情况类似。

“配合4至5%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测,除了民都鲁之外,今年砂州产业市场可能会放缓。”

住宅产业主导

尽管砂州住宅产业市场看起来会走低,但陈干颂指出,当地仍有很多建筑工程正在进行,主要是过去两年太多项目面市所致。

他相信住宅产业将继续主导砂州产业市场走势,因记录显示整个市场的一半交易量是来自住宅产业。

他预计,未来该州将会有更多高层住宅产业面市。

至于商用产业,虽无法媲美两年前的荣景,但陈干颂看好两年前推出市场的新项目竣工或接近竣工后,可刺激商用产业的发展。

“砂拉越的商用产业前景是美好的,因为越来越多人从商,而且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集中在中区,可进一步推动商用产业的发展。”

可是,该州的商用产业或许会面对一些挑战,例如国家银行缩紧融资政策、地皮价格走高,以及面对来自新区的剧烈竞争等等。


报道:魏素雯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