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顺舸:3年内需6万人 我国会计师吃香
信息来自:诗华资讯 · 作者: · 日期:25-03-2017

2017-03-03

(本报古晋2日讯)我国对专业会计师求才若渴,未来会计师行业相信很吃香。

砂第二财政部长拿督斯里黄顺舸披露,预计到了2020年,我国急需6万名专业会计师,而根据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MIA)最新的数据指出,目前马来西亚的会计师人数仅有3万3000人,距离6万名会计师目标尚有一大发展空间。

目前仅3万3000人

拿督斯里黄顺舸今日见证古晋双威学院与砂拉越科技大学签署合作意向书仪式,在致词时,如是表示。

在砂拉越方面,他指出,砂拉越也面对专业会计师不足的问题,根据2016年1月31日的调查报告,砂拉越只有1848位合格会计师,其中571位或30.9%是拥有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资格。

他表示,砂拉越放眼在2030年转型为先进州属,目前砂拉越正推动砂再生能源走廊计划,以加快砂拉越的经济转型,从而提高砂拉越人民的收入水平。

能源走廊急需技术员

“根据2010年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计划需要6620名持有大学学位或专业资格的技术人员;1万4720名是持有文凭资格者以及2万4970名持有证书资格的人才。”

为了在2030年填补有关的空缺数额,他认为,砂拉越科技大学及古晋双威学院的合作,将是切合时宜的,以为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计划培养更多高品质的人才,尤其是在会计领域。

另一方面,黄顺舸续说,根据一份最新的报告显示,每年在公共高等学府申请“求门而入”深造的学生人数约有20万人,然而国内20所国立大学,开放的入学名额仅有4万7000个,根本供不应求。

每年20万人“求门而入”

“砂拉越科技大学带给学子希望,吸纳那些无法进入国立高等学府的学生深造机会,同时,在培育技术人才扮演重要的角色。”

黄顺舸表示,砂拉越科技大学的设立主要是迎合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的发展及培训需求,而该大学希望通过提供奖学金和征收合理的费用,让许多低收入家庭的学生也可进入私立高等教育深造。

他相信,今日砂拉越科技大学与古晋双威学院签署意向书,将强化双方的决心,提供可负担的学费且具备世界级学术教育予学生,同时为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制造就业机会。

培育更多专业会计师

他希望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能持续,以携手合作,为砂拉越培养更多的专业会计师,提供学生更多的升学机会,考获的世界和国际公认的专业会计资格。

“古晋双威学院为砂拉越科技大学的学生提供特许公认会计师文凭课程(ACCA)将辅助政府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会计专业人员。”

黄顺舸也赞扬,古晋双威学院在过去以来,为砂拉越培养许多高水平的会计领域人才,举办国际公认会计技师(CAT)、特许公认会计师(ACCA)及英国伦敦工商会考试(LCCI)考试中都考获标青的成绩。

他补充,该学院所培育出来的学生及会计课程都是世界及国际水平高等学府的水平。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