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德南:水力发电更绿化便宜 姆仑水坝降砂电费
信息来自:星洲日报 · 作者: · 日期:25-03-2017

2016-09-29

(砂拉越.民都鲁28日讯)由中国三峡国际投资集团承建的姆仑水坝昨天举行开幕仪式,这座电力生产量高达944兆瓦(MW)的水坝,将为砂拉越提供永续、再生以及可负担的能源。

砂首长丹斯里阿德南致词时指出,水力发电较其他传统发电更绿化、便宜及节省,可为砂拉越人民带来更低廉的电力供应。

他表示,除了提供低廉电供,砂拉越政府也致力让更多子民,尤其内陆与偏远地区的人民享有24小时的电流供应。州政府亦在努力及尝试策划小型水力发电及太阳能的可行性。

砂拉越州元首敦泰益玛目受邀主持开幕仪式。出席者包括砂拉越能源局主席阿玛阿都哈密、砂第二资源策划与环境部部长拿督阿玛阿旺登雅、砂公用事业部部长拿督史蒂芬伦迪及三峡国际投资集团董事长陆国俊。

姆仑水坝是配合砂再生能源走廊计划(SCORE)下首个州内水力发电发展工程,亦是继峇当艾水坝后,砂能源所打造的第二项水坝计划。姆仑水坝使砂州有望在2030年成为高收入州属。

姆仑水坝工程共动用2500人力,耗资41亿,于2013年9月21日开始蓄水,可提供944兆瓦发电量,平均每年提供5952亿瓦时(GWH)的电力。

姆仑水坝于2014年12月开始商业化运作,并在2016年6月全面竣工。姆仑水坝为砂州政府降低住家、商业及工业电费。目前,砂州电费为我国及本区域内最低。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