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开销支撑 创乘数效应 砂再生能源走廊推动增长
信息来自:南洋商报 · 作者: · 日期:25-03-2017

2016-02-13

(吉隆坡12日讯)大马研究经济学家胡瑞玲,看好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SCORE)获得政府拨出的发展开销,可为重要领域创造经济乘数效应,并强化我国经济增长的潜力。

胡瑞玲在报告中指出,砂拉越在全国州属当中,是经济规模第三大的州属,而州内的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也是著名的经济发展走廊之一。

“虽然政府在近期调整了2016年财政预算案,但原先宣布的发展开销依旧照跑,显示出政府依有意确保泛婆罗洲高速大道等大型项目可如期落实,为砂拉越捎来佳音。”

根据2016年财政预算案,全长1090公里的泛婆罗洲高速大道,发展成本为161亿令吉,工程预期在2021年完成。

胡瑞玲称,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内的经济项目,可为砂拉越创造强劲的经济乘数效应,加速当地的增长步伐,并带来更多商机与改善连接程度。

除了泛婆罗洲高速大道,其他可刺激砂拉越经济发展的政策与工程,还有豁免东马“乡区航空服务”机票的消费税、政府拨出2.6亿令吉来推行“一个价格,一个砂拉越”计划,以及强化一马流动诊所的服务等。
 

 80%私人界投资

根据大马研究,政府为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敲定的3340亿令吉投资当中,有670亿令吉或20%资金是来自政府,其余2670亿令吉或80%则源自私人领域。

而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的重大投资,分别是能源生产与传输、基础建设、服务和资源类等目标领域、人力资源、沙马拉祖(Samalaju)等新增长地点、造船业、清真认证枢纽,还有旅游与环境管理。

胡瑞玲表示,该走廊也将在州内推广的10个首要领域,包括铝、玻璃、石油类、钢铁、原棕油、渔业和水产养殖、家畜、木业、海事工程,以及旅游业。

“随着砂拉越再生能源走廊的经济起飞,州内的工作机会也有望增加,估计在未来15年,当地会涌出66万7238个新工作,而总劳工人口将在2030年,上涨至108万8026人。”
 
 

经济策划组
国家银行
MIDA
My Trade Link
马来西亚财政部
国家统计局
Country Report
新经济模式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