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站改变大马
信息来自:亚洲周刊 · 作者:林友顺 · 日期:16-02-2011

亚洲周刊二十五卷 四期 (2011-01-23)

社交网站面子书 Facebook 是大马最受欢迎的网站,朝野政党、非政府组织,以及众多社会运动,也运用它来宣传造势,改变大马的生活与政治型态。

在马来西亚半岛最南端的柔佛州一个乡村,全职妈妈许慧珊每天凌晨五点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到她的面子书(脸书、 Facebook )看看是否有人留言,检查是否有邮件需要回覆,同时再把她对周遭事务的感受写在面子书上与朋友分享。在电脑面前一个小时后,她开始为孩子上学而忙。在送孩子上学后,做完一些简单的家务,也是报章专栏作者的许慧珊又回到电脑前,在面子书里与遍布世界各地的朋友聊天、分享生活体验,她表示“很享受与人聊天”,因在交流的过程中她发现自己也在成长。虽然面子书让她保持与外界及朋友的联系、掌握国家与世界的动态,她自己很自律,不会因此而忽略家庭与生活,同时也严格签定自己的圈子,保护隐私,她说:“在面子书与我联系的人都是我的私人朋友,很多是我的读者朋友。”许慧珊除了在面子书分享,她也勤于写博客(部落格),她表示,面子书的文章要保存没那么容易,博客却可以留存,这让她可以在过了一段时间后重看自己的写作。

博客曾经风行大马一段时期,尤其是零八年大选前。由于政局动荡,新闻自由受制,许多人通过不受法律约束的博客发表意见,抒发不满,虚拟世界的高涨情绪最终也导致执政党受挫。不过,在面子书进入大马后,介面简单的博客很快的就被功能多样化、操作容易的面子书所取代,成为大马民众为之疯狂的虚拟世界。根据大马杂杂广告及市场( A+M )最近公布的十大电子媒体调查,二零一零年最受大马民众欢迎的网站,面子书名列榜首,高达百分之四十四的受访者投选面子书,远远高于搜索引擎谷歌(百分之十)、雅虎(百分之五)和 MSN (百分之四点六)。而大马数码协会针对大马一千七百万网络用户的点击及浏览评估,三十个最受网络用户欢迎的网页,面子书的点击率最高,每个月八百万次,谷歌和雅虎则分别排在第二及第三位,博客则排名第六。

科技公司负责人陈顺华表示,面子书能 ? 风靡大马,外在原因是大马有许多公共场所设有免费无线上网的便利,这使到许多人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随意与朋友沟通聊天。在大马,许多餐厅为了吸引顾客,因而备有免费无线上网的便利,无论是国际品牌咖啡馆星巴克、快餐店麦当劳,本土咖啡馆甚至是普罗大众皆喜欢光顾的嘛嘛茶档皆有免费无线上网便利,因而成为年轻人光顾的热点。

年轻创业者吴贵伟指出,面子书之所以超越博客深受大马网民欢迎,原因是它操作简单。他表示,博客需要时间书写,开始时人们还会有热忱,时间久了懒散下来,博客就野草丛生。他认为,面子书有很强的社交网络功能,这让人们得以在虚拟世界中找寻失去联络的老朋友或儿时朋友,同时也可以让人们很轻易的与散布世界各地的朋友保持联系,了解他们的近况。吴贵伟也是“一个青年媒体与博览公司”负责人,面子书也成为他发表信息、联系客户的重要工具之一。他说,面子书不需要任何开销,却可以广泛的发表信息,使许多人了解公司的产品,这包括客户的朋友,达到最强大宣传功效。科技公司负责人陈顺华表示,面子书已经成为缺乏资金却又想创业年轻人的天地,他们通过面子书介绍产品给朋友,同时让人们可以在面子书上针对有关产品发表意见,让人们对这些产品多一层认识,多一个选择,这是传统市场所无法做到的。

大马社交网朋友冠全球

陈顺华说,面子书的网络游戏及性格测验也让一些人沉迷,而大马人也喜欢结交朋友,面子书成为他们认识新朋旧友的草原。根据大马多媒体委员会的统计数据,大马人在社交网站(主要是面子书)表现高度积极,平均每人有二百三十三位朋友,是世界最高纪录之一。可是,面子书也成为一些人遗憾终生的场地,大马经常皆发生一些人通过面子书寻找伴侣,编织异国恋情的美丽梦想,不过却成为网络骗子的羔羊,最后搞到离家出走,家人哭哭啼啼寻找政党帮助。

心理辅导师林秀枝认为,许多年轻人沉迷面子书是因为他们渴望友谊,通过面子书他们可以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而在面子书的贴文有人回应,这让他们感受到存在的价值。她指出,有些年轻人在人面前显得沉默寡言,然而在面子书上却变得完全不一样,可以发表很多幽默的语言,这是因为他们面对人时有表达的障碍,而在面子书上不用跟人直接接触,谈话可以完全放松,不用太认真,自己的心事放上面子书后又能获得朋友的回应,那种感觉太美妙了,因此深受年轻人的欢迎。不过,她表示,这种情况长久下去,将影响人们的人际交往。去年轰动大马虚拟世界的其中一则新闻就是一名二十二岁青年江枻丰因承受不了失恋的挫折,在面子书上留言倒数自杀,虽然逾千名网民好言相劝,不过他还是跳楼自杀,为虚拟世界带来震荡。这也是大马第二起在面子书留言自杀的案例。

马哈迪网上朋友百万

虽然面子书存有缺点,它却是公民社会及政党争取支持的有力工具。朝野政党、政治领袖皆纷纷开设面子书粉丝群组,通过面子书发放消息与评论,让其支持者了解最新的国内政治动态及接受有关政党针对个别事件的论说。政治领袖的面子书粉丝群组也让人看到各个领袖的吸引力,频频利用博客论政的前任首相马哈迪拥有人数最多的粉丝,近一百万人,在零九年接任首相职的纳吉为了拉拢年轻人的支持,也与博客及网民频繁接触与交流,以致他的粉丝人数高达五十三万人。相反的,一向来在虚拟世界表现标青的在野党领袖在面子书上表现逊色,在野党实权领袖安华是拥有最多粉丝的在野党人,其粉丝也只不过是二十二万人,深受尊重的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则有二十一万名粉丝,反而是勤于在博客发表论见及针对时事快速在推特( Twitter )发言的行动党资深领袖林吉祥,其粉丝不及六万人,远远不如该党人气旺盛的国会议员潘检伟十二万粉丝。

不过,公民组织的面子书动力最强也最有效,多个公民组织针对个别社会议题设立面子书,争取民众的支持向政府呛声,获得不俗的反应。大马青年杨伟光在新加坡贩毒被判死刑后,马新两地公民组织发起“给杨伟光第二次机会”运动,并设立面子书“为杨伟光请命”,获得逾二万人的追随。在野党议员欧阳捍华特别助理赵明福前年被反贪污委员会带返调查结果坠楼去世,一批要求追查真相者也开设面子书,并获得近四万人的支持。最让网民谈论的还是,一批反对者在首相纳吉宣布将在吉隆坡建造一百层楼大嵇后即刻开设面子书“百万人民拒绝百层高楼”( 1M Malaysians rejects 100-storey Mega Tower ),希望获得一百万人的支持,迄今已获得近三十万人响应,让当局承受不小的压力。

警方利用网络打击犯罪

面子书所展现的威力让当局无法漠视,吉隆坡警察部队为了打击罪案也开设面子书,试图吸引吉隆坡三百万名市民成为警察部队的朋友,共同防范罪案的发生。在野党深深了解面子书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因此也发出豪言,若在来届大选成功执政中央,他们将为全民提供免费无线上网的便利。若真如此,大马全民将为面子书而疯狂。■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