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国债乏人问津 欧元再度“偏头痛”
信息来自:2010年11月09日 10:12:57  来源: 证券时报 · 作者:( 编辑: 王悦威 ) · 日期:10-11-2010

欧元区国家债务问题也成为欧洲央行必须考虑的难题。(IC/供图)

  本报讯 欧债危机的担忧情绪似乎再度燃起。昨日有消息指出,由于投资者不愿意购买爱尔兰债券,该国正试图赢得欧盟的支持以避免陷入困境。

  尽管爱尔兰政府设有紧急援助基金,但该基金的资金仅够维持到2011年年中,除非爱尔兰政府能够从债券市场上获得融资。而爱尔兰政府上周公布了一项关于2011财年削减60亿欧元赤字的方案。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雷恩昨日到达都柏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并审查这一方案。

  目前,爱尔兰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费率处于历史最高水平。有分析人士表示,投资者似乎越来越不愿意购买爱尔兰债券。在未来的几个星期内,政府必须采取措施改变这一状况,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而欧盟对爱尔兰政府削减赤字方案的审查结果将起到重要作用。丹麦银行经济学家汉森则表示,除了欧盟,欧洲央行也应尽早施以援手。不然,爱尔兰国债评级可能被进一步下调,投资者将更不敢涉足,爱尔兰政府最终将不得不求助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欧盟委员会日前对爱尔兰的赤字削减方案表示欢迎。雷恩认为,爱尔兰政府所提出的60亿欧元减赤额度能够在加强经济复苏与应对预算挑战之间实现平衡。不过,高盛集团驻欧洲的首席经济学家尼尔森表示,爱尔兰政府面临的真实威胁是赤字削减方案不能于12月7日在议会获得通过。

  市场对欧盟的审查结果持谨慎态度,受此影响,昨日欧洲股市小幅低开,欧元兑美元汇率大幅下挫,并一度跌穿1.3900水平。德国商业银行表示,在美联储决定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之后,投资者已经把焦点转移至欧洲国家财政赤字问题之上。巴克莱资本分析师则指出,近期关于欧元区外围国家国债的问题已经开始打压欧元。

  除了爱尔兰,希腊7日举行地方政府选举,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昨日重申,将推进严格的紧缩财政措施,以便使负债累累的希腊走出债务危机。此外,帕潘德里欧将根据此次选举的结果决定是否提前进行大选。(吴家明)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