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债务危机成G20首尔峰会“额外”关注点
信息来自:2010年11月12日 19:01:02  来源: 中证网 · 作者: · 日期:13-11-2010

中证网讯 在韩国首都首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第五次领导人会议11月12日继续进行。在汇率、全球贸易、金融监管和国际金融组织改革等确定议题之外,与会部分成员财经高官还就近期愈发恶化的爱尔兰债务危机,进行了专门探讨,并有可能出台相关声明。

  德国总理安杰拉·默克尔的发言人斯特芬·塞伯特12日表示,德国、法国和英国的财长及财长大臣,正在严密注视爱尔兰债务危机的事态进展,并很有可能在G20首尔峰会联合公报之外单独发表相关声明。

  此前,默克尔曾在本次G20首尔峰会首日表示,欧盟经济体已为爱尔兰可能需要的任何援助“准备就绪”;而该国财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则强调,欧盟经济体可自行决定是否对爱尔兰可能需要的援助进行回应。

  在10日的欧洲债券市场中,作为爱尔兰主权债券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三上涨逾0.5个百分点至8.28%;该国债券相对于作为欧洲市场指标的德国国债的息差飙升至6.19个百分点,两个数字均为1999年1月以来的纪录高位。分析人士指出,如此之高的收益率是不可持续的;“爱尔兰即将在投资者心目中丧失可信度,或已经丧失了”。

  由于爱尔兰整个金融系统的规模高达500亿欧元(约合68亿美元),该国主权债务危机的愈演愈烈,也导致了投资者对于欧元资产的望而却步。北京时间12日12:12,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1.3612,是自9月30日1:1.3601低点以来的最低值。高健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