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业等同破产公司 爱尔兰或再度引爆欧债危机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16-11-2010

2010-11-12 
近日爱尔兰国债收益率连创历史新高,市场对该国需要接受国际援助且欧债危机可能再度爆发的忧虑急剧上升。数据显示,爱尔兰银行业债券的信用违约交换合约(CDS)10日飙涨至等同于破产公司的水平,爱尔兰政府国债与德国国债利差也再创历史新高。

受此影响,欧元资产面临承重抛售。11日欧洲股市早盘,主要股市全线下挫。当日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主要货币汇率同样下挫,其中兑英镑汇率跌至六周低点。

爱尔兰银行业风雨飘摇

在市场担忧情绪的笼罩下,爱尔兰银行业信用违约掉期(CDS)10日大幅上扬,CDS价格通常与违约预期成正比。

据彭博资讯数据显示,爱尔兰第二大银行爱尔兰联合银行债券信用违约掉期(CDS)10日上扬2个百分点,预付成本提高到55.7%,每年支付的成本变成5%。这也意味着,要购买该银行1000万欧元债券的5年期信用违约保障,必须先付557万欧元,之后每年要付50万欧元。另外,爱尔兰最大的银行——爱尔兰银行债券信用违约掉期10日也大涨2.5个百分点,预付成本提高到31%,每年支付成本为5%。

爱尔兰央行行长帕特里克·霍诺瀚10日表示,他深信爱尔兰明年会有能力重返债市,爱尔兰政府正加强财政紧缩措施以降低预算赤字并恢复投资信心。IMF10日称,爱尔兰打算在未来四年中削减150亿欧元预算赤字,这一计划表明该国政府致力于整顿财政。然而,此举却引发了市场对该国可能将接受IMF援助的担心,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情绪。

不过,IMF发言人10日表示,爱尔兰没有向IMF要求财务援助。欧盟委会主席巴罗索11日亦称,若有必要,欧盟有能力采取行动来支援爱尔兰。分析机构“信用视线”银行信用分析师西蒙·亚当森表示,“现在市场的疑虑似乎都集中在爱尔兰和该国的银行业,一切情势发展似乎都不利爱尔兰。”

今年以来,爱尔兰的两大银行爱尔兰银行和爱尔兰联合银行先后陷入困境。爱尔兰历史最悠久的非银行金融机构之一爱尔兰全国建筑协会也在今年被政府接管。向来较为悲观的经济学教授摩根·凯利则表示,爱尔兰房贷违约情况严重,可能导致爱尔兰政府纾困银行的成本攀升至700亿欧元,高于政府原先预估的500亿欧元。

“问题国家”亦受牵连

受到银行业不佳“体质”的困扰,爱尔兰国债10日亦出现大跌。当日,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67个基点至8.76%,该类债券与德国国债的收益率差创下622个基点的历史新高。收益率通常和债券价格成反比,这也意味着,投资者对爱尔兰国债的信心正逐渐丧失。

受此波及,一些财政状况同样令人担忧的欧洲国家政府国债较可比德国国债利差当日同样大幅走阔。其中,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26个基点至7.17%,10年期葡萄牙国债较可比德债的收益率差触及484个基点左右的新高。希腊和西班牙的国债也纷纷下挫。

有海外媒体报道称,由于对欧元区外围国家经济健康状况的担忧日益加剧,外国投资者减持了这些国家的政府债券。花旗集团根据世界银行和欧盟统计局的数据在一项研究中指出,今年第二季度,外国银行和机构持有的希腊政府债券减少14%,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分别减少12%、8%和5%。今年第二季度末,葡萄牙和爱尔兰债券的外资持有比例从2009年的85%下滑至65%。同期,希腊和西班牙分别从70%和43%下滑至55%和38%。

这种动荡的局势甚至惊动了位于伦敦的LCH结算所。LCH在网站上公布称,从本月11日开始针对爱尔兰国债交易额外收取15%的保证金。“保证金提高,影响的不只是爱尔兰,”德国商业银行固定收益策略主管克里斯托夫·丽格说,影响“葡萄牙、希腊、西班牙也受一定程度波及。”

高盛对此表示,如果能通过“欧盟金融稳定机制(EFSF)”援助爱尔兰和葡萄牙,就可以解决市场当前的紧张局面,也不会导致情势恶化蔓延。高盛首席利率策略分析师弗朗切斯科·盖扎瑞利10日发布报告称,爱尔兰和葡萄牙越来越可能接受EFSF出资、国际货币基金设计的财政援助方案。

欧洲市场遭遇重挫

欧元区债务问题愈演愈烈,欧元资产因此遭遇重创。11日,欧洲股市早盘在出现短暂的涨势后全线走低,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主要货币汇率也继续下挫。

北京时间11日18时,英国、德国及法国三大股指跌幅在0.14%至0.21%间不等。此前一个交易日,欧洲股市亦在当地银行股的不佳表现带动下全线走低。当日,斯托克欧洲600指数银行分类指数大跌近2%。

欧元的表现同样不容乐观。11日,欧元兑英镑汇率触及0.8505英镑的六周低位,欧元兑其他货币亦出现不同程度下跌。北京时间11日18时,欧元兑美元汇率报1.3733美元,跌幅0.34%;欧元兑英镑汇率报0.8522英镑,跌幅0.29%;欧元兑日元汇率报112.85日元,跌幅0.47%。

欧洲央行11日公布11月月报指出,自2009年以来的欧元贬值推高了欧元区消费物价指数,近期通货膨胀压力有所上升但仍然受限。该报告暗示欧洲央行不会急于收紧货币政策,这也令欧元下行压力加大。

不过,有分析指出,如果爱尔兰脆弱的财政体质趋向恶化,英镑可能也会跟着遭殃,因为地理位置邻近的英国和爱尔兰在经济上有着巨大关联。 [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新网)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