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危机被夸大 美国幕后故意炒作
信息来自:2010年11月17日 09:26:40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 编辑: 高方圆 ) · 日期:17-11-2010

  新闻背景

  11日,爱尔兰10年期国债收益率逼近9%,比欧元区信用等级最高的德国国债收益率高出近7个百分点,创下自欧元1999年诞生以来的最高水平。这意味着爱尔兰政府从金融市场筹资的借贷成本已高得难以承受。投资者担心,爱尔兰很可能步希腊后尘,只有靠启动欧盟救助机制才能渡过难关,并会在欧元区内掀起比希腊更猛烈的第二波债务危机。

  本期的圆桌会议特别邀请了两位长期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动态的经济学家。她们均对爱尔兰债务危机表示谨慎乐观。更有专家表示,美国华尔街故意夸大欧洲债务危机,试图阻击欧元,维护美元地位。欧洲债务危机背后体现的是美国的规划和战略能力。  

  现状分析

  老问题的新爆发

  华尔街剑指欧元

  在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看来,爱尔兰目前出现的危机与一年前爆发的希腊危机有很大的相似性,从表面上看都是财政赤字与债务同时出现问题,但爱尔兰危机与希腊危机存在根本区别,爱尔兰的危机难以在欧元区扩散,也不会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产生大影响。

  问题早被关注

  陈凤英告诉本报记者,由财政赤字引发的爱尔兰债务危机,也是整个欧洲债务危机的一环,并非新产生的问题。爱尔兰的财政问题实际上早已引起外界的关注。

  中国外汇研究院的院长谭雅玲告诉本报记者,她认为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都是担心过大,不管是希腊还是爱尔兰,实际情况都被有意夸大。她指出,今年欧洲经济的增长速度为正数,并没有因为希腊、爱尔兰等国的债务问题被拖累。

  狙击欧元维护美元

  谭雅玲进一步指出,在欧元区经济保持正增长的背景下,市场和舆论却有意引导炒作,认为这其中的深层次原因值得思考。

  实际上,自欧洲债务危机爆发以后,欧洲就不断有舆论指责,美国华尔街的金融大鳄们故意夸大欧洲债务危机,试图狙击欧元,维护美元地位,并借以解决自己所面临的经济危机。谭雅玲直言不讳地表示,市场炒作的背后就是货币战争和国家利益的较量。她认为,欧洲债务危机背后体现的正是美国的规划和战略能力。

  解决之道

  欧元区早有方案

  稳定机制将显威

  陈凤英对爱尔兰危机保持了谨慎乐观的态度,她的信心就来自欧元区拯救希腊的经验以及欧元区刚刚成立的7500亿欧元的财政稳定机制。形成于今年6月的欧洲稳定机制,其初衷就是挽救像希腊一样陷入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

  外界普遍认为,爱尔兰将成为这一机制的第一个受益者。

  尽管爱尔兰总理15日晚否认爱尔兰政府将向欧盟申请紧急援助,但英国媒体却透露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行长们已经在开会讨论援助适宜,他们预计从欧洲财政稳定机制中拿出480亿~500亿欧元左右的基金援助爱尔兰。

  陈凤英分析说,这笔7500亿欧元的资金已到账,欧元区随时都可以出手。

  尽管不担心爱尔兰的债务危机会拖累整个世界经济,但陈凤英预计爱尔兰政府将在危机中面临考验,由于整个欧洲社会的右倾化,民众对政府的不满可能会演变成一场大的社会动荡。

  结构性问题

  致隐患犹存

  陈凤英认为,爱尔兰的危机目前处在刚刚暴露阶段,还没有完全爆发,如果能充分利用已有的治理经验,还是很有希望将危机的范围控制在爱尔兰国内。

  但陈凤英担心,欧元区的债务问题不是一个容易解决的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棘手的结构性问题。很多欧元区国家为发展经济,盲目学习美国式的经济增长模式,单纯靠借债和融资来追求发展。

  这种经济模式的泡沫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完全破灭,陈凤英说,爱尔兰不会是最后一个出债务问题的欧元区国家。

  即便爱尔兰能在短期内走出危机,明年也还会有新的欧元区国家步希腊和爱尔兰的后尘。她估计,欧元区国家可能在10年内都无法彻底解决债务这个结构性问题。

15日,一名男子经过爱尔兰银行总部门口。

  前景展望

  明年债务危机或稍缓

  二次探底首现欧洲?

  对于即将到来的2011年,陈凤英预测2011年的债务危机不会比今年更严重,“我觉得比今年更严重的可能性基本没有,汇市和股市不会有大幅震动。”她解释说,明年欧洲有一批到期的债务,日本和美国也有债务到期。但是日本的债务90%都是本国国民持有,美国的债务问题可以用全球资本来解决。

  爱尔兰经济影响有限

  爱尔兰的危机让市场投资人士担心让欧元区的债务危机正在卷土重来,不过陈凤英不认同这样的观点。“爱尔兰的危机肯定会给欧元区带来消极影响,但是不会像以前的希腊危机那样了,我认为欧元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陈凤英认为,爱尔兰的债务问题不太可能拖累整个欧元区复苏的步伐,“爱尔兰不是德国也不是法国那样大的经济体,爱尔兰经济出问题不会给欧元区带来大麻烦”。陈凤英反问说,“今年的西班牙债务问题一度也很严重,但是这个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不也没有拖累欧元区增长速度吗?”

  明年经济或二次探底

  根据最新预计,今年的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将保持在2%左右,基本延续了复苏势头。在陈凤英看来,欧元区的两驾马车德国与法国的经济状况才是最关键的,目前德国的出口依然保持了强劲增长势头,这也让陈凤英更坚信这次的爱尔兰危机不会给欧元区制造更大的麻烦。

  对于世界经济复苏的前景,谭雅玲并不乐观。她预计世界经济的二次探底可能首先出现在欧元区,出现的时间可能是明年中期前后。

  相比之下,陈凤英更担心的是新兴市场国家可能在2011年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由于政策的不一致性和大量热钱的涌入,各国发生摩擦的可能性在进一步加大。

  点睛语

  “市场炒作的背后就是货币战争和国家利益的较量。她认为,欧洲债务危机背后体现的正是美国的规划和战略能力。”  

  ——谭雅玲(中国外汇研究院院长)

  “爱尔兰的危机肯定会给欧元区带来消极影响,但是不会像以前的希腊危机那样了,我认为欧元区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陈凤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

  相关新闻

  欧盟否认施压爱尔兰

  据新华社电 欧洲联盟委员会发言人阿马德乌·阿尔塔法赫15日说,欧盟正就爱尔兰财政状况与爱尔兰政府密切接触,但没有“强力施压”迫使后者接受救助。

  阿尔塔法赫表示,欧盟关注爱尔兰财政状况,正与爱尔兰密切接触,但没有强迫爱尔兰接受救助,以避免它拖累整个欧元区。

  不过,爱尔兰反对党财政事务发言人迈克尔·努南认为,欧盟已展开行动,事态将于24小时内明朗。

  希腊不满

  德救援提议

  据新华社电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15日指责德国,抨击后者发表允许政府公债“断供”的言论,从而推升欧元区“困难”国家的拆借利率。

  帕潘德里欧当天在法国巴黎告诉媒体记者,德国主张私人债券持有者在今后主权债务危机救援中承担损失,这加剧了欧洲主权债务阴霾。(记者 李明波)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