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爱尔兰难阻欧债危机蔓延 欧洲稳定面临考验
信息来自:2010年11月26日 09:59:35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编辑: 廖佳 ) · 日期:26-11-2010

  短短7个月内,涵盖16个经济体的欧元区已有2个国家向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申请救援。

  当地时间21日晚,爱尔兰向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求援,成为继希腊以后第二个接受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救助的欧元区国家。

  为重塑市场信心,爱尔兰政府24日公布了一项四年期的财政紧缩计划。但随着爱尔兰债务危机的持续发酵,其扩散风险正在加剧。日前更有分析师指出,由于担忧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国也将步其后尘,在当前欧债危机愈演愈烈的局势下,欧洲央行(ECB)可能被迫再次推迟退出紧急经济刺激措施的时间。投资者目前正大肆抛售西班牙和葡萄牙国债。更有担心称,债务危机可能蔓延到整个欧洲,从而为全球经济复苏蒙上阴影。

  救援爱尔兰难阻欧债危机蔓延

  可能的路径: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法国和整个欧洲

  爱尔兰总理布赖恩·考恩21日晚间正式表态,爱尔兰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的一揽子金融援助请求已经获得欧盟的批准。这一为期3年的金融援助请求将与爱尔兰银行业重组以及政府财政赤字削减计划捆绑。

  IMF总裁卡恩当天发表声明称:“我对于欧盟与欧元区成员国在爱尔兰政府为保卫金融稳定而请求金融援助作出的回应表示欢迎。”卡恩表示,应爱尔兰政府的要求,IMF已准备好参与这项为期多年的援助贷款。

  欧盟与爱尔兰官员称,本次援助金额将会低于今年5月时援助希腊的1100亿欧元,但仍然需要“数百亿”欧元。据英国《金融时报》22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称,此次欧盟提供的救助贷款金额或在800亿欧元至900亿欧元之间。

  爱尔兰本周公布未来四年财政计划的具体细节。这项财政“瘦身”计划包括在2011年-2014年期间削减至少150亿欧元的财政支出并增加税收,几乎是爱尔兰每年经济产出的10%。

  受此消息影响,22日,爱尔兰、葡萄牙,以及西班牙的政府国债收益率回落。不仅如此,在当日评级机构穆迪也将爱尔兰Aa2的主权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令欧元跳水并失守1.37关口后,另一大评级巨头标准普尔24日下调了爱尔兰长期和短期信用评级,认为爱尔兰为拯救银行业还需投入更多资金。

  分析人士指出,爱尔兰已经崩盘的银行业、其他外围市场或步爱尔兰后尘、欧元区悬而未决的财政制度等风险因素仍然让欧元区充满不确定性。

  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表示,救助爱尔兰并不能真正阻止欧债危机的蔓延。短期内可以,中期则不然。这只是让市场平静下来,并给其他国家一些喘息空间。尤其是葡萄牙,并没有脱离险境。

  在葡萄牙之后,“下一个会是西班牙,然后是意大利,随后是法国和整个欧洲”。巴克莱资本首席南欧经济学家帕斯库尔表示,“西班牙(经济规模)太大而难以救助,(救助)可能会耗尽所有的资金,而意大利照样会被传染”,这会引导致“整个欧元区都出现问题”。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也表示,爱尔兰求援后,欧元区危机并不会告一段落。他表示,从国际几大机构的预测数据来看,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是全球最慢的。

  袁志刚说,尽管爱尔兰担心税收上升将损害长期实体经济复苏,但也意识到,短期内金融业不复苏,长期内实体经济也无法复苏。“因此不得不先解决短期问题,度过危机以后再来解决长期问题。”

  为何欧元区接连出现危机国?

  主要原因:赤字财政致债台高筑

  为何欧元区内一个接一个国家的债务危机浮出水面?原因是这些国家一直以来的高赤字财政埋下祸根。

  今年年初,包括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多个欧盟国家预算出现了高额的赤字后,就已引起市场对欧债会否蔓延产生恐慌和担忧。市场人士原先期望爱尔兰接受外界救助将有助于减轻其他欧洲国家所承受的压力,但在爱尔兰接受救助后,金融市场的关注焦点转向了葡萄牙。

  他们认为,如果形势得不到缓解,葡萄牙很可能会在明年年初要求救助。葡萄牙24日爆发全国大罢工,抗议政府实施财政紧缩计划,这使得葡萄牙的形势更加紧张。

  可怕的是,葡萄牙仍不是蔓延的终结。西班牙券商BancaMarch在致客户的报告中称,在爱尔兰将接受救助的消息得到证实后,金融市场猜测接下来是否应该救助葡萄牙了,甚至最终可能救助西班牙或意大利。

  显然,投资者依然担心葡萄牙即将爆发与爱尔兰类似的危机。在爱尔兰接受外界救助后,葡萄牙国债价格仅小幅走高,主权债券信用违约掉期费率飙升。与此同时,西班牙、希腊和爱尔兰主权债券的信用违约掉期费率也大幅走高。

  西班牙的风险溢价23日上升了8个基点,该国目前可为债台高筑,且其经济规模几乎是葡萄牙、希腊和爱尔兰之和的两倍。摩根士丹利与法兴银行的分析师不约而同地认为,西班牙的经济规模将是欧元区“不可承受之重”。

  ■预测

  如果危机波及西班牙

    欧洲稳定机制将掏空

  但对于欧元来说,真正的考验是西班牙,因为西班牙一旦失守,要为这个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兜底绝非易事。

  截至目前,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通过救援计划防止了危机过快扩散,并避免了引发全球紊乱。不过,由于规模的不同,一旦危机扩散到葡萄牙和西班牙,西班牙与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危机的意义将截然不同。

  考恩24日告诉爱尔兰议会议员,爱尔兰最终获得的救助规模将达到850亿欧元。而外界普遍预计,葡萄牙可能需要的救助在500亿欧元左右。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联合IMF设立了总额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随时准备为像爱尔兰这样步希腊后尘的欧元区国家提供及时救助。换言之,这套现成的机制对于解救爱尔兰和葡萄牙绰绰有余。

  但如果危机波及西班牙,后果不堪设想。从经济规模上来看,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加在一起也仅相当于欧元区总量的6.3%,可能的救助总额也仅为2500亿欧元;而西班牙的经济总量占到了欧元区的11%,同等比例的救助将耗资近5000亿欧元,几乎将把欧洲稳定机制掏空。

  葡萄牙总理若泽·苏格拉底22日向记者表示,希望市场形势在爱尔兰向欧盟提出救助申请后回归正常,葡萄牙显然正受到危机蔓延效应的困扰,葡萄牙与爱尔兰之间不存在关联。

  但花旗集团的经济学家称,2010年迄今,葡萄牙的赤字状况未能得到明显的改善,特别是与希腊、爱尔兰、西班牙等其他欧元区外围国家相比。

  2009年葡萄牙预算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规模的9.3%。该国政府设定的目标是在今年把这一比重降到7.3%,明年降到4.6%。

  葡萄牙政府22日称,今年前10个月政府支出增加2.8%,前9个月的支出增加了2%;但前10个月政府收入增加4.6%,已经超出预算计划中全年1.2%的预期增幅。

  斯洛伐克财政部长伊万·米克洛什24日警告说,欧元区瓦解的危险是非常现实的。但欧洲中央银行管理委员会成员、德国央行行长阿克塞尔·韦伯表示,欧元将会渡过债务危机难关,如有必要,欧元区国家还会拿出更多的钱,用来扩大救助机制,这套机制足以让投机者望而却步。(记者黄颖川)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