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债务危机的背景与影响
信息来自:中国经济信息网 · 作者: · 日期:30-11-2010

2010-11-25
希腊的债务危机尚未过去,爱尔兰又处于国际金融风暴的中心,随着房地产泡沫破灭,加之国际金融海啸的冲击,爱尔兰5大银行都濒临破产。爱尔兰政府前不久称,由于救助本国五大银行最高可能耗资500亿欧元,预计今年财政赤字会骤升至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2%,公共债务将占到GDP的100%。

消息一公布,爱尔兰国债利率随即飙升。日前爱尔兰十年期国债利率已直抵9%,是德国同期国债利率的三倍。与此同时,欧元汇率应声下跌,11月16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从11月4日的1比1.42高位下滑到1比1.34。受此影响,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腊的国债利率近来也在不断攀升。 

爱尔兰债务危机已受到全世界的关注,欧盟与爱尔兰也在紧张谈判。爱尔兰政府承认债务问题严重,但不需要向外部求助。首先,爱尔兰政府即将正式出台削减财政赤字方案,4年内减少开支150亿欧元,2014年将把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低到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水平。其次,爱尔兰政府目前还拥有200亿欧元储备金,足以运转到明年6月。

爱尔兰政府拒绝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援还有其国内政治上的考量。以考恩为首的共和党目前领导的是联合政府?在议会只占有3席微弱多数,而且下月还将举行补缺选举。如果现在求助外援,等于自动丧失国家的经济主权,从而成为反对党责难和攻击的把柄。这显然对其执政地位和未来竞选是十分不利的。 

客观来看,爱尔兰财务问题尚不足为虑。一则爱尔兰政府手中仍握有200亿欧元现金储备,至少到明年年中之前尚足以偿还所有现有债务本息;二则爱尔兰政府已公布大规模减债计划,2011年赤字将降至占GDP的10%以下。    

爱尔兰眼下正遭受来自外部的重重压力,而且明年初还得再次发行国债,市场反应不容乐观。债务危机不只是爱尔兰的头号问题,也是欧盟的大问题,尤其对欧元稳定及其未来具有难以预测的影响。 

在上世纪90年代,爱尔兰从此前的债务累累、经济困顿中脱颖而出,在欧洲一片消沉的大环境里,爱尔兰两位数的经济增长率成为一个流传全球的成功范例。“爱尔兰模式”的核心秘诀在于通过低税率吸引海外直接投资,使爱尔兰成为全球资本投资欧洲的桥头堡,进而带动房地产等产业的迅猛发展。 

金融危机爆发后,2008年爱尔兰房地产泡沫破灭,整个国家五分之一的GDP遁于无形。随之而来的便是政府税源枯竭,但多年积累的公共开支却居高不下,财政危机显现。更加令人担忧的是,该国银行业信贷高度集中在房地产及公共部门,任何一家银行的困境都可能引发连锁反应。财政危机和银行危机,成为市场对爱尔兰的两大担忧。

对爱尔兰脆弱的银行体系来说,当前欧洲央行已成为其生命线。欧洲央行目前仍以1%的基准利率提供三个月期无限制贷款,爱尔兰银行业平均超过10%的流动资金都依赖于此,比例远远高于其他国家。 

总之,无论是希腊债务危机,还是爱尔兰债务问题,乃至葡萄牙、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债务问题,根本上还是源于欧元机制的自身软肋。不管是预算赤字失控,还是税率恶性竞争,都是源于统一的货币政策和分立的财政政策之间的矛盾。(汪巍)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9]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