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难度加大 希腊爱尔兰“钱”景不妙
信息来自:2011年05月31日 13:53: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编辑:康宁 ) · 日期:01-06-2011

 

位于首都雅典的希腊议会大楼。新华社/法新

  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原本希望,通过7500亿欧元巨额救助机制使部分高负债的欧元区成员国债务状况逐步稳定。然而,事与愿违。据英国《金融时报》5月30日报道,由于希腊无法如期返回债券市场融资,且可能需要更多援助贷款填补债务“黑洞”,欧盟领导人正就此展开磋商,并可能达成新的救助协议。根据该协议,作为希腊重新安排债务协议的条件,该国经济将受到空前规模的外部干预。

  另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同日报道,爱尔兰政府高层已经证实,由于爱尔兰明年难以从债券市场上获得融资,该国也可能不得不向欧盟及IMF申请更多贷款。

  希腊援助款或“断流”

  据透露,协议具体措施将包括新一轮财政紧缩措施以及由国际社会援助方介入希腊税收和国有资产私有化进程,以作为该国获得更多援助贷款的条件。协议还将出台针对希腊债务私人持有者的激励措施,促使他们自愿延长希腊政府偿债期限。

  到2013年底前,希腊至少还需600亿至700亿欧元资金。欧盟希望,其中一半资金通过希腊政府出售国有资产和变更私人国债持有者偿债条款来筹集。此外,在去年达成的1100亿欧元援助希腊协议的基础上,欧盟和IMF还需再向该国进一步拨付300亿至400亿欧元贷款。欧盟官员警告称,假如希腊政府无法履行上述协议中的任何一条款项,新的援助协议就可能无法达成。

  根据去年达成的援助协议,欧盟与IMF应在6月底向希腊提供规模为120亿欧元的第五批援助款。欧元集团主席容克警告称,鉴于希腊政府推进经济改革的不力局面,IMF可能保留其在这120亿欧元贷款中所承担的份额33亿欧元。分析人士预计,假如上述情况发生,希腊最早可能于7月18日下一笔债务到期时宣告破产。

  目前,欧盟、欧洲央行和IMF三方代表团仍在雅典评估希腊获得第五笔拨款的资格。欧盟经济与货币事务专员瑞恩称,希腊经济改革进程迟缓,将导致欧盟质疑是否向该国提供下一轮信贷安排。

  此前,希腊政府计划推出规模为60亿欧元的新一轮财政紧缩计划,然而在反对党的阻止下草草夭折。上周末,以帕潘德里欧为代表的希腊执政党未能就紧缩方案与其他党派达成一致意见。希腊最大的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安东尼斯·萨马拉斯称,“我们不会同意一项扼杀希腊经济并毁灭社会的政策。”希腊共产党领袖阿莱卡·帕帕莉卡也表示,希腊人民不应“掉入被敲诈的陷阱”。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希腊债务形势异常严峻,正面临着国家违约甚至退出欧元区的风险。有“末日博士”之称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27日表示:“希腊没有资格获得下一笔援助,该国明年甚至后年都无法重回资本市场融资,因此必须进行债务重整。”前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易辛也警告称,希腊很可能无法履行其债务,国家面临破产风险。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克鲁格曼甚至预计,希腊存在50%被赶出欧元区的几率,他称,“很难相信希腊、葡萄牙和爱尔兰三国的债权人最后能全身而退”。

  爱尔兰可能步后尘

  爱尔兰副总理吉尔摩30日指出,市场对希腊债务问题的担忧将引发“多米诺”效应,希腊可能违约的消息已使得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等债务国债券收益率飙升,使这些国家本已不堪重负的融资成本进一步上升。

  据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30日报道,爱尔兰交通部长沃尔德卡当日称,由于爱尔兰明年难以从债券市场上获得融资,该国可能不得不向欧盟及IMF申请另一批贷款。

  沃尔德卡表示,由于投资者要求的债券收益率过高,他对爱尔兰如期于2012年自行从市场融资的能力表示质疑,该国返回债券市场的时间或将推迟至2013年。沃尔德卡还表示:“爱尔兰可能需要向欧盟及IMF申请延长目前援助计划的还款期限,也可能重新启动新的援助计划。”这是爱尔兰政府内阁成员首次公开发表此类言论。

  受此影响,爱尔兰两年期及5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12%,再创历史新高。记者 陈听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