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兰将“以强势姿态”退出国际救助计划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15日 08:06:38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 张明宇 ] · 日期:15-12-2013

    新华网都柏林11月14日电(记者 熊思浩)爱尔兰总理肯尼14日称,爱尔兰将“以强势姿态”退出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盟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的国际救助计划。

  肯尼当天在议会发表讲话时说,“为实现2014年重返债市融资,爱尔兰准备了3年。现在,爱尔兰国家资产管理局已积累了200多亿欧元的现金储备。”

  他说,随着经济重获竞争力,爱尔兰的经济增速回归常态。出口已增长到历史最高点,国际收支处于盈余状态。据肯尼介绍,爱尔兰现在每月创造约3000个工作机会,失业人口连续16个月下降,4年来第一次降到低于40万人的水平。他还说,爱尔兰的预算策略已经入轨,财政赤字正在迅速下降,明年的公共债务将下降至低于经济总量的水平。

  肯尼说,爱尔兰政府已决定在不必预先安排预防性信贷额度的情况下,于今年12月15日退出“三驾马车”的救助计划。他说:“从2014年起,我们将自食其力,在债券市场上正常融资。”

  但是肯尼同时警告说,退出救助“并不意味着飞来横财,并不意味着我们的经济和财政挑战就此结束”。

  爱尔兰在欧债危机爆发后濒临国家破产边缘。2010年11月底,“三驾马车”决定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救助资金,但为爱尔兰设置了一系列改革目标。得益于外部援助和内部改革,爱尔兰经济在2011年便恢复增长,2012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0.9%,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今年,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预计将降到7.3%,2014年预计将降到4.8%,2015年预计会降到2.9%,从而达到欧盟设定的3%警戒线以下。爱尔兰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将增长0.2%,2014年预计将增长2%。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爱尔兰能如期退出国际救助计划,它将成为第一个摆脱国际救助并走出债务危机的欧元区国家。对欧盟各国领导人而言,爱尔兰解脱困境最大的意义在于它能够成为其他重债国的榜样。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