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爱尔兰“裸退”的缘由与挑战
信息来自:2013年12月15日 20:31:10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 张樵苏 ] · 日期:15-12-2013

     新华网都柏林12月15日电(记者熊思浩)在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欧盟和欧洲央行“三驾马车”救助三年后,15日爱尔兰正式退出救助,成为首个退出救助的欧元区国家。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形势好转、现金流较为充足、国债融资成本明显下降等因素促使爱尔兰下定决心选择“裸退”,但这并不意味着爱尔兰经济和财政问题已得到彻底解决。

    经济形势好转

    自2010年以来,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塞浦路斯先后接受数额不等的“三驾马车”资金援助。根据2010年11月底欧盟成员国财长特别会议通过的总额850亿欧元的爱尔兰救助方案,爱尔兰获得的外援实为675亿欧元,远低于希腊的1100亿欧元。

    爱尔兰中国研究院院长王黎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三年来爱尔兰严格遵循“三驾马车”列出的条件:一是必须对其银行系统进行全面改革;二是必须进行促进经济增长的结构性改革;三是必须在2015年之前将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例削减至3%之下。

    爱尔兰国际与欧洲事务研究所主席布伦丹·哈利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爱尔兰选择在这个时候退出救助,时机把握得非常好,因为爱尔兰经济形势有了明显改善。

    得益于外部救助和内部改革,爱尔兰经济2011年恢复增长,2012年增长率达0.9%,高于欧元区平均水平。爱尔兰今年经济预计增长0.2%,2014年预计增长2%。

    同时,爱尔兰连续三年致力于增加税收和削减开支,今年财政赤字占GDP的比例预计降至7.3%,2014年预计降至4.8%,2015年降至2.9%,低于欧盟设定的3%的警戒线。

    此外,随着经济形势好转,爱尔兰失业率连续17个月下降。国债收益率下降使政府融资成本降低,目前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由高峰期的14.5%降至3.49%。

    “裸退”背后缘由

    王黎明表示,爱尔兰计划退出救助并非新闻。近两个月以来,爱尔兰一直与“三驾马车”及德国等欧元区主要国家协商今年年底退出事宜。但关键在一个“裸”字上,即放弃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

    预防性信贷额度,顾名思义有此保险爱尔兰退出救助便无后顾之忧。爱尔兰乃至欧洲经济仍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一旦爱尔兰的215亿欧元现金储备不足,而国债市场融资又受阻,爱尔兰将不得不申请二次救助。既然如此,“裸退”背后的缘由是什么?

    首先,申请欧洲稳定机制的预防性信贷额度必须获得欧元区所有成员国批准。在德国,同意与默克尔的联盟党联合组阁的社民党反对无条件为爱尔兰提供预防性信贷额度,而条件包括提高爱尔兰的公司税、增收金融交易税以及预防性信贷不可用于银行资产重组等,爱尔兰无法接受。

    其次,不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并不意味着爱尔兰国债将被排除在欧洲央行的国债购买计划之外。王黎明说,对爱尔兰而言,有更多选择余地。毕竟申请预防性信贷额度需要让渡部分相关领域政策制定与执行的主权。

    第三,“裸退”可让爱尔兰彻底收回财政和经济政策自主权。这是爱尔兰联合政府的执政业绩以及赢得民心的政治资本。三年前,爱尔兰共和党执政14年后,爱尔兰陷入债务危机,随后该党在2011年2月大选中惨败。而统一党和工党的联合政府在不到三年时间里让爱尔兰摆脱救助,这无疑对两党在2016年3月的大选中再次获胜有积极作用。

    艰巨挑战仍存

    虽然爱尔兰率先退出了救助,但这并不意味着该国经济和财政问题得到彻底解决,爱尔兰依旧面临艰巨挑战。

    哈利根认为,爱尔兰面临的最大挑战是经济增长乏力。爱尔兰是欧洲经济最开放的国家之一,出口贸易在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现在很明显,欧洲经济疲软,美国经济不振,那么爱尔兰经济增长必然会面临危险,”哈利根说。

    王黎明也表示,退出救助后的爱尔兰仍面临欧美经济低迷以及国内经济不确定因素的挑战。内部挑战为:首先,爱尔兰债务水平居高不下。去年爱尔兰债务占GDP的比例是117.4%,在欧元区仅次于希腊、意大利和葡萄牙。今年债务占GDP的比例预计为124%。

    其次,爱尔兰银行系统依然存在难以处理的房贷过剩及资产重组问题,并且爱尔兰偿还救助贷款的压力巨大,年经济增长率达到2%到3%方能使还贷可持续。此外,失业率仍高达12.5%,居民购买力也受到减薪增税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