跻身欧元区在即 爱沙尼亚勒紧裤带
信息来自:2010年12月30日 13:55:07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编辑:黄锐 ) · 日期:31-12-2010

  新华网塔林12月29日电(记者 汪亚雄)当新年钟声敲响,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将从首都塔林市的一部银行自动柜员机提取第一张爱沙尼亚欧元钞票,从这一天起爱沙尼亚将正式成为欧元区第17个成员。

    爱沙尼亚人口仅140万,而且自然资源贫乏。1991年,爱沙尼亚脱离苏联并宣布恢复独立。恢复独立后,爱沙尼亚历届政府都秉承一个原则就是加入欧盟和欧元区。2004年5月爱沙尼亚成为欧盟成员国。

    为加入欧元区,爱沙尼亚在过去几年里按照欧盟标准建立一整套社会和经济机制,包括进行社会保障体系和税制改革、保持本国货币克朗与欧元的固定汇率以及控制通货膨胀和失业率等。

    爱沙尼亚政府2009年3月通过不晚于2011年1月1日过渡到欧元的决议。欧盟27国经济和财政部长今年7月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开会,认同爱沙尼亚经济已达到可持续趋同程度,批准爱沙尼亚明年1月1日加入欧元区。

    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的准备阶段正赶上希腊等欧元区成员国因财政赤字过高陷入主权债务危机之际。爱沙尼亚政府通过大力削减开支和增加税收等措施使财政赤字保持在低水平。

    在这一背景下,今年以来,爱沙尼亚物价大幅增长,许多爱沙尼亚人不得不减少日常开支和信贷消费。本月28日,爱沙尼亚国内各地加油站换上新燃油牌价,汽油和柴油价格都升至每公升1.2欧元,为历史最高水平。越来越多的爱沙尼亚人担心加入欧元区后物价将上升。爱沙尼亚一权威机构日前进行的民调显示,对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后物价走势表示乐观者比例已从今年6月份的50%降至47%。

    一年来,爱沙尼亚政府向民众大力宣传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的好处,比如有益于爱沙尼亚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福祉、有益于促进爱沙尼亚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贸易以及避免克朗贬值等。

    爱沙尼亚历经数年进行大范围社会和经济改革,其加入欧元区的愿景眼看就要实现。而欧元区成员的身份能给爱沙尼亚带来多少实实在在的益处则需要时间来回答。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