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部报告:德国强劲出口能力妨碍欧洲稳定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06日 10:04: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 作者: [责任编辑:华闻 ] · 日期:06-11-2013

10月底,美国财政部公布了《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批评德国在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期间一直保持着巨额贸易顺差。此前,美国“老大哥”监听自己国家总理的手机已让德国人心里很不是滋味,而此番又公开对自己长期奉行的出口导向型经济政策指手画脚,更是让这个“小兄弟”怒火中烧,世界的目光聚焦在这对“兄弟”间的阋墙之争。

统计显示,2012年,德国在商品、服务和资本各个领域的贸易顺差总额甚至超过了中国。美国财政部的这份报告还称,德国强劲的出口能力妨碍欧洲稳定、伤害世界经济,并最终可能导致欧元区和世界经济出现通缩。报告公布之后,德国财政部立即发布声明回应称,美国的指责是没有根据的,德国经济增长主要支柱是国内经济力量,现在的贸易顺差体现了德国经济竞争力强劲,国际社会需要德国的高质量产品。

这一轮德美经济政策攻防战之所以吸引眼球,一是因为美国罕见地将矛头对准了德国,而不是以往的“重点目标”――中国和日本,即使在欧债危机形势最为严峻的时期,美国也不愿公开指责德国;二是因为德国的巨额顺差虽一直饱受非议,但大多数非议针对的是德国内需不旺,很少直指德国出口导向型经济政策;三是因为美国选择在德美关系因“窃听门”事件而处于极为敏感的时期公布此报告,让人对其动机产生疑问。

将美国此举的动机归结于回应德国对“窃听门”的不依不饶,未免有些草率。分析认为,美国财政部原本应在10月15日对外公布这份报告,但因为当时美国政府因财政争端无法解决而处于部分“关门”状态,发布日期才被推迟。而默克尔手机的“窃听门”事件曝光发生在后,因此这两件事的直接关系并不大,只能说是时间上的巧合。

那么,美国财政部“炮轰”德国到底为何?其实,大多数情况下,美国的国际汇率报告只是一种外交手段,其根本是借此来转移外界对其自身经济形势和贸易政策缺陷的注意力。最近几个月里,美国政府一方面收紧财政开支,另一方面迟迟不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继续刺激本国经济增长。但越是掩饰,人们心里就越是看得明白。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危险主要系于美国。此外,德国不少政客认为,美国财政部抛出此番言论主要是出于德国国内要求中止欧美自贸区谈判呼声渐高的担忧。此举更像是在挑拨德国与其他欧盟国家之间的关系,是美国与欧盟跨大西洋自由协定谈判的策略考虑。

美国此番的抨击行为并没有选好时机,也很难达到其预期效果。原因一是美国抨击的德国经济政策问题,大都已经有所缓解。目前德国的经济正在稳步增长,私人消费逐渐活跃,德国对欧盟国家的出口顺差相比经济危机前已经减少超过一半。从欧盟内部贸易动向来看,德国是其他欧盟国家初级产品和中间产品的重要买家,欧盟其他国家从德国的强势出口中获益良多。二是奥巴马政府受“窃听门”和政府关门危机等事件影响,其国内外公信力大为下降。在外窃听盟友,继而指责盟友经济政策危害世界经济,在内财政危机难以化解,政府被迫关门,这样的国家恐怕难以让人信服。

尽管美国“老大哥”一再伤害“兄弟”感情,但舆论普遍认为,跨大西洋关系是德国核心利益所在,德国并不会与美国彻底翻脸。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