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多国指责德国高额贸易顺差 默克尔批其荒谬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22日 14:4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新华 ] · 日期:22-11-2013

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

国际在线专稿:据德国《明镜周刊》11月21日报道,德国的高额贸易顺差近日饱受争议,甚至一度遭到美国以及欧盟的指责,他们要求德国降低出口贸易额。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进行了反驳。她表示,让德国自我削弱是十分荒谬的。

“默克尔为德国经济模式带来的高额贸易顺差进行辩解”,她于当地时间11月21日在柏林表示,在未来削减德国的竞争力是没有意义的,遏制德国的生产以及削弱德国产品质量也同样十分荒谬,“这不是成功的欧洲的意义所在”。

近几年,德国的贸易顺差居高不下,因此屡受批评,这主要是由于德国强大的出口能力和相对薄弱的内需共同作用造成的。前不久,美国财政部表示,德国的不平衡收支会在欧元区内部导致“通货紧缩的扭曲局面”,欧盟也指责称,德国通过低工资获得竞争优势,但这却使其他欧盟国家面临更多困难。

但默克尔却不这样认为。她表示,德国为数不多的经济增长几乎全是靠内需拉动的。德国在欧洲范围内并没有获得高额的贸易顺差,这些都来自和新兴国家的对外贸易。此外,德国联邦统计局也已经对外公布,未来德国的贸易顺差会因为内需扩大而减少,相关数据会在当地时间11月22日对外公布。(姜楠)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