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党达成联合组阁协议 德未来政府缺乏刺激经济手段
信息来自:2013年11月29日 08:59:4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责任编辑: 张朝华 ] · 日期:29-11-2013

   德国联盟党(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及社民党最高层领导人27日早间达成联合组阁协议,这将成为大联合政府未来四年的施政纲领。分析认为,协议中少有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具体措施,在推进长远经济结构改革方面也令人失望。在欧洲政策方面,将延续近年来的欧元区政策以应对危机。

  推行最低工资标准

  在经历近17个小时的末轮谈判后,联盟党与社民党于27日早间结束长达两个月的组阁谈判,并发布长达185页的联合组阁协议《塑造德国未来》。

  根据协议,联盟党坚持新政府不增税且新财年不发行新债的主张得到认可,社民党在全国推行每工时8.5欧元最低工资标准的主张也获得通过。协议还包括增加教育和基础设施投资,将满足一定条件者的退休年龄降至63岁,从2014年起改善养老保险制度,以及新能源改革目标等内容。

  推行最低工资标准是协议最引人注目的内容之一。德国将于2015年起在全国推行每小时8.5欧元最低工资。但作为过渡阶段,用人单位同劳动者已经签订的劳动合同在2017年前仍有效。

  德国目前的失业率为6.9%。根据德国经济研究所的数据,德国有560万劳动者(即工作人口的17%)目前的薪资标准低于每工时8.5欧元,尤其是低技能的临时工。默克尔之前希望分行业、分地区实行最低工资标准,认为推行全国统一的标准将可能损害中小企业的竞争力,迫使其裁员。但社民党视最低工资政策为联合组阁“不可改变的原则”。

  缺乏经济刺激措施

  德国媒体普遍认为,组阁协议几乎没有提出什么刺激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具体措施,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也缺乏细节。更令人失望的是,联盟党与社民党并没有利用联邦议院绝对多数席位在协议中提出有关德国长远发展的福利制度和税收制度改革措施。

  有分析指出,达成的组阁协议不大可能影响到目前德国经济的回暖。更多的投资以及略微宽松的财政政策还可能扩大国内需求,刺激经济发展。但劳动力市场改革的停滞以及开支增加造成的影响可能会在几年后显现。

  有预测称,至2017年,新政府为养老保险、能源转型等改革措施将增加约230亿欧元支出。那么,未来四年德国政府能否在不增税情况下承担高额财政支出是一个巨大的疑问。

  还有更尖锐的观点认为,协议在福利和劳动力改革方面甚至有所倒退,可能威胁到德国曾经努力进行改革才获得的出口竞争优势。在欧洲其他国家努力削减财政支出,进行结构性改革时,德国实行最低工资、改善养老保险制度等措施与欧元区其他国家改革背道而驰,没有做好榜样。

  在欧洲政策方面,新政府的欧洲政策既无“大变化”,也无“大惊喜”。德国贝伦贝格-戈勒斯银行经济学家克里斯蒂安·舒尔茨说:“新政府将延续近年来成功的欧元区政策,帮助债务国渡过危机,并要求其实施经济改革和财政紧缩措施。”

  根据协议,在外界关注的欧洲银行业联盟方面,欧元区国家将主要为本国银行业的问题负责,只有在其他手段均无效时,才能向欧洲共同基金求助。

  协议尚存变数

  达成的协议若要生效,还需要通过德国社民党的公投。目前,公投的结果尚难确定,因为不少社民党成员并不愿意该党与手腕强硬的默克尔联合执政。社民党主席加布里尔表示,他有信心,社民党一定会以多数党员同意的方式通过协议。

  若公投未能赢得多数社民党党员支持,默克尔只剩两个选择:与绿党开启组阁谈判组建少数派政府,或者重新进行大选。但是这两个选择均会给默克尔推行经济政策带来更大的阻力。(记者 王婧)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