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议会就2014预算辩论 默克尔称增长预期积极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10日 11:25: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 作者: [责任编辑: 华闻] · 日期:10-04-2014

当地时间9日,德国联邦议会开始了为期四天的关于2014年德国联邦政府财政支出预算的辩论。这是自2013年年底黑红大联盟政府宣誓就职以来,德国新政府第一次就财政支出预算进行一般性辩论。

2014年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而德国政府今年的财政支出预算却迟迟还未出台。由于去年大选结果延缓了德国政府组阁的进程,德国议会本周才开始对今年的财政支出预算进行一般性辩论,为期四天。

9日是德国联邦议会各大党派就2014财年支出预算进行辩论的第一天。这场辩论持续了四个多小时,德国总理默克尔、财政部长朔伊布勒以及各大反对党代表分别就2014年德国政府内政、外交等宏观性问题进行陈述和辩论。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在一般性辩论开始之前,首先就2014年财政支出预算做了总体陈述:2014年,德国政府预算支出将近3000亿欧元,主要项目为能源转型、最低工资及养老改革,其中2014年的新增债务仅65亿欧元,大大少于2013年的221亿欧元。对此,德国总理默克尔进一步补充说:

“一定程度上来说,2014年德国经济的增长预期是积极的,将达到1.8%,这要高于欧元区的平均值。虽然今年德国出口还将大幅度增长,但是居民消费将成为德国国内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内需将助力德国的经济增长。可以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德国是全球化的受益者,因为我们的工业拥有全球竞争力,因为我们的中产阶级很强壮。”

朔伊布勒表示,德国这几年致力于不断减少政府债务,负债总额从2010年欧洲危机之后的820亿欧元开始逐步下降,并有可能将在2015年实现财政平衡甚至财政盈余,这也将成为自1967年以来,德国政府第二次实现财政收支平衡。虽然德国政府的新增赤字将进一步减少,但是联邦议会的反对党议员却并不买账。德国左翼党主席卡佳?吉平首先抨击了德国新政府对贫穷弱势群体关注的缺失。

“你们忽视了这个国家自身的社会失调问题,你们忽视了这个国家新增的财富主要掌握在少数人手里,在扶贫问题上,你们缺失了政府该有的工作和责任。”

当天的一般性辩论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黑红新政府的能源转型政策。由德国副总理加布里尔亲自操刀修订的可再生能源法草案以及黑红大联盟政府的能源政策成为讨论和抨击的焦点。许多反对党议员担忧,德国政府为降低能源价格,减少了对风能、生物能等清洁能源发展的支持,将有可能导致欧盟总体能源发展政策的分裂。同时,不少人担心,德国的能源转型会加剧工作岗位的减少,带来更多的贫穷人口。对此,默克尔表示:

“我坚信,那些对德国人民来说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岗位不会因为能源转型而消失。所以我们做出了这样的财政支出预算,支持那些有竞争力的德国工业。”

此外,默克尔在辩论中进一步呼吁,创新是德国成功的秘诀。只有继续保持创新,才能实现国民财富的进一步增长。默克尔说:

“德国绝不允许那些好的创意原地踏步、停滞不前,所有好的主意都应该加以实践。因为创造性是实现德国国民富裕的基石。”

未来三天,德国联邦议员还将就具体的财政支出预算进行讨论和一般性辩论。(记者 郑安)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