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德国经济处于稳定上升期
信息来自:2014年04月28日 10:50:42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丁峰 ] · 日期:28-04-2014

    新华网柏林4月27日电综述:德国经济处于稳定上升期

  记者胡小兵

  得益于消费和投资拉动,德国政府预计今年本国经济将增长1.8%,明年将进一步提升到2%。这与主要经济研究所公布的春季联合预测报告基本吻合。研究机构预计,今明两年德国经济分别增长1.9%和2%。

  受外部经济环境不景气影响,2013年德国经济经历了2010年以来最低的增长率。德国联邦统计局的统计显示,去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仅增加0.4%。去年欧洲部分国家经济持续衰退和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导致德国出口不畅,外贸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度下降。据统计,去年德国出口由前一年增长3.2%降至增长0.6%。在不稳定的经济形势下,德国企业投资意愿萎缩,对机器和设备的投资同比减少2.2%。

  但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趋暖,受此影响,德国劳动力市场状况良好,企业投资意愿增强。德国经济部长加布里尔4月中旬在柏林乐观表示,“德国经济目前正处在稳定上升期,今明两年经济增长将富有成效。”

  目前稳定的就业市场将鼓励德国私人消费,进而拉动经济增长。政府预计,2014年德国就业人口将增加24万,达到4210万人,创历史新高。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的报告也认为,到2015年德国失业人数将降至283万,工人收入增加,通货膨胀率保持低水平,今明两年分别为1.5%和1.7%。低失业率和低通胀率有利于消费扩大。

  从投资方面看,此间经济学家预测,随着本国消费需求增强和欧元区形势好转,企业投资面临的不确定性减弱,欧元区宽松的货币政策也使得企业融资更加便利。2014年,德国投资有望复苏,成为经济增长的另一支柱。德国经济部预计,今年企业对机器设备的投资将增长4%。

  从德国经济的外部环境来讲,当前美欧经济增长初露曙光,欧洲重债国也逐步摆脱经济衰退困扰。柏林经济研究所预计,明后两年全球仍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总体而言,世界经济增速将加快,今明两年有望分别达到3.8%和4%。

  伴随着全球经济复苏,德国出口有望迎来新的增长阶段。政府预计,在投资恢复增长情况下,今明两年出口分别增加4.1%和4.6%。

  在当前经济趋好的形势下,多家研究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消费者、投资人和企业主对经济前景普遍看好,相关信心指数保持在多年来最高水平。

  德国财政部4月份公布的月度报告显示,借助工业和建筑业需求强劲,今年第一季度德国经济可能会出现强劲的增长。财政部表示,一季度就业人数持续增加,而3月份通货膨胀率仅为1%。

  不过,近期乌克兰局势紧张令德国感到担忧。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日前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称,乌克兰危机升级将给德国经济发展造成超出目前预料的严重后果。报告认为,因为乌克兰危机可能引起石油价格上涨,进而导致德国出口下降,因此今年德国经济增长速度有可能大打折扣。

  尽快消除俄乌两国冲突带来的不利影响,是德国经济面临的新挑战。而加大对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增加对基础设施投资,则是德国经济稳定增长所面临的长期任务。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