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执行量化宽松:变脸为哪般?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08日 14:03:59 来源:国际商报 · 作者:[责任编辑:万玉航] · 日期:08-07-2014

      执行量化宽松,欧元区主要阻力来源之一是德国。

  6月,此前一直对任何量化宽松政策都坚决反对的德国突然一反常态,其央行行长魏德曼竟与其他欧洲央行成员一到签署了重磅协议。得到以保守著称的德国默许后,欧央行果断对外祭出一揽子量化宽松政策,终于在美联储、日本央行等之后,踏上了“宽松”之路。

  德国突然“变脸”,也引发了外界更多期待。市场对欧元区货币政策的关注也由是否“宽松”转向“宽松的幅度”,即欧央行最终能否拧开全面量化宽松的阀门。

  7月的欧央行议息会议上,欧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继续强调推出量化宽松政策的可能,却也继续没有给出明确信号。在欧央行“烟雾弹”和欧元区坚持量化宽松政策实际困难的共同作用下,欧版量化宽松显得既近又远。

  德国改变的背后

  直到5月末,欧元区经济“领头羊”德国都在反对欧央行执行量化宽松政策,认为欧央行在救助问题上干预过多。然而之后德国态度却突然改变,签字默许。

  个中原因,国鑫黄金的报告分析,2011年欧央行出台了直接货币交易购债计划和长期再融资计划组合,但此举并没有令市场重拾对南欧国家的信任,资金依然大规模从南欧国家蜂拥至北欧国家,可是以德国为首的欧盟核心国本身也无大规模信贷资金需求,于是,资金只能流向房地产市场并最终形成泡沫,成为德国经济的一大风险,日趋影响到欧元区的整体稳定。于是德国选择先行支持德拉吉的一揽子宽松政策,希望能把这些过剩的资源分配给周边国家,毕竟德国也使用欧元,大环境改善也能保持欧元的竞争力。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姚铃也直言:“由于市场期盼的欧版量化宽松政策规模远大于目前,后期德国能否打破‘保守’,继续支持大规模流动性的注入,仍有变数,毕竟这对德国的储户有所损害。”

  宽松的纠结

  不过,德国的态度只是欧版量化宽松推行之路上的障碍之一,除此之外,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刘明礼强调,要正式推出欧版量化宽松,欧央行还有一些棘手问题需要解决。

  姚铃分析说,法律上,欧盟条约明确规定,禁止使用货币手段直接为政府融资,欧版量化宽松显然与此有明显冲突。

  执行效果上,与美版相比,欧版量化宽松则存在很多先天不足。比如,刘明礼就指出,欧洲企业贷款多数来自银行而非市场,很难保证量化宽松政策给市场注入的大量流动性都流向企业;德意志银行也表示,在欧洲,股市账户占欧洲家庭财富比例小于10%,且欧洲人没有将财富升值所得用于消费的习惯,因此欧版量化宽松政策即便执行,效应也会比美版大为缩水。

  量宽与否还看通胀率

  那么欧版量化宽松会推出吗?

  姚铃认为不排除推出的可能性。至于推出的时间表,中国国际现代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张健认为,取决于欧元区通胀率。

  这一点在会后德拉吉的发言中得到证实。德拉吉称:“政策工具使用顺序取决于中期通胀和物价前景,但是为了获得物价稳定,我们不得不持有现在的货币立场。”

  据欧盟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与5月持平,继续保持在0.5%,符合市场预期,而6月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初值年率为0.8%,高于市场预期的0.7%。

  资料显示,这已是欧元区消费者物价指数连续第3个月维持在0.5%的低位水平,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目标水平相去甚远,同时消费者物价指数已连续9个月位于德拉吉描述的危险区域1%以下。

  对此,德拉吉坚持认为目前的消费者物价指数仍符合欧央行预期。姚铃猜测,尽管消费者物价指数没有明显回升,但也没有明显下降,持平对于欧央行来说,或许已经是个好消息了。

  不过,德拉吉也不否认通货膨胀率继续下行的风险,他给出明确指示:“如果通胀如期发生改变,将会使用资产购买计划。”继续强调了欧版量化宽松推出与否将取决于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水平。(记者 杨舒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