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诺曼底 和平是主流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07日 16:24:04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作者:罗彦军 · 日期:07-06-2014

    70年前,盟军成功登陆诺曼底,重创德军,使二战的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变化。70年后,20个国家的政府和首脑齐聚法国,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性意义的战役。鉴于二战中俄罗斯在东线浴血奋战,普京出席纪念活动也顺理成章。在当前俄罗斯与西方关系跌入冷战以来最低点的背景下,各方在诺曼底有何表现,引人关注。

    6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盟军诺曼底登陆70周年纪念仪式开幕,以示对当年在战斗中失去生命的“平民、军人”的敬意。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德国总理默克尔、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等出席了纪念仪式。这也是自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普京首次出现在国际舞台上。除与奥朗德见面外,普京还分别会见英国首相卡梅伦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虽然美国白宫先前表示,奥巴马此次不会与普京举行正式会谈,但奥朗德办公室6日发表声明称,两人在活动期间举行了短暂会面。除此以外,普京与波罗申科在活动期间也进行了短暂会谈,并同意就缓解乌克兰局势做出努力。这是今年3月克里米亚危机爆发后,普京与乌克兰领导人首次会面。

    不过,在4日和5日举行的G7峰会上,七国领导人对俄罗斯的态度显得颇为严厉。乌克兰局势成为首日会议的重点。4日晚,峰会发表声明,警告俄罗斯“停止破坏乌克兰稳定的行为,否则将加大制裁”。但与此同时,七国集团此次并未立即追加对俄制裁,这说明其仍希望留有余地,为与俄对话创造条件。为此,奥朗德5日晚还煞费苦心地分别宴请奥巴马和普京,希望能促成双方的会面。分析称,西方国家领导人当前对乌克兰局势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有迹象表明,普京可能会改变在乌克兰问题上的做法。此外,欧洲国家在制裁俄罗斯问题上,出于能源、经贸等领域的现实考虑,也不愿与俄罗斯彻底闹僵。

    尽管俄罗斯与西方围绕乌克兰局势的博弈仍在加剧,但是诺曼底毕竟提供了一个各方直接对话的机会。和平才是时代的主流,这也是纪念诺曼底战役的意义所在。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