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斡旋促成冤家聚首 在诺曼底G7似乎变回G8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07日 07:12:48 来源:环球时报综合 · 作者:[责任编辑:徐倩 ] · 日期:07-06-2014

        由于克里米亚问题,俄同美欧的关系已降至冷战后的最低点,而东道主法国希望借纪念诺曼底登陆缓解乌克兰危机,以展示大国的斡旋能力。6日,来自近20个国家的领导人与部分二战老兵齐聚法国诺曼底,纪念70年前那场改变欧洲历史的登陆作战。在当天的活动中,奥朗德对特别邀请的普京给予特别礼遇,不仅迎上前和他握手,还陪同他一起步入宴会大厅。乌克兰通讯社6日报道,普京与乌克兰当选总统波罗申科进行了几分钟的交谈,但两人并没有握手。在所有领导人参加合影后前往饭厅的路上,普京也与奥巴马进行了短暂的交谈。美国白宫称,两位领导人进行了非正式的交谈,持续了10到15分钟。这是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奥巴马与普京首次进行面对面的会晤。

  “让我们谈谈,小坏蛋。”德国《明镜》周刊6日以此为题描述克里姆林宫领导人不介意出席诺曼底登陆70周年的纪念活动。文章说,在法国,G7似乎又回到了G8,俄罗斯总统刚被G7赶出门,现在又被西方“追求”。尽管诺曼底的气氛冰冷,但普京知道,西方领导人有求于他,把他当成对话者。《明镜》周刊甚至认为,欧洲人和普京之间的情绪可能是亲切的,但由于美国的关系,这种亲切才显得有些破碎。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新闻网报道,法国官方为努力避免奥巴马和普京相见的尴尬,安排奥朗德总统5日晚分别与奥普晚餐。

  俄罗斯《晨报》6日题为“普京首选奥朗德和卡梅伦”的文章称,俄法两国总统5日晚间在爱丽舍宫会谈时间超过一个半小时。普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的会晤没有以传统的握手开场,但会谈结束后在没有摄像机的情况下,两人还是握了手。俄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普什科夫认为,普京与西方国家领导人在法国会晤表明“危机从纯冲突阶段向谈判阶段过渡”。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报道,卡梅伦5日晚与普京会谈时为俄制定了停止插手乌克兰局势的时间表,警告俄国只有一个月时间来彻底停止对乌克兰的干涉,否则美欧将对俄进行严厉的经济制裁,使其“面临更彻底的国际孤立”。

  但让俄罗斯彻底孤立确实很难。德国电视一台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89%的人认为,西方应继续与俄罗斯进行对话,而不是孤立俄罗斯。美国最新一期《外交政策》杂志刊文称,二战关键战役——诺曼底登陆70周年的纪念活动颇有尴尬之处,重量级“主角”间关系微妙。文章说,尽管法国曾表示要永远对美国感恩,但在1958年戴高乐开始执政后态度骤然转变,逐渐摆脱美国的掌控。近年来,由于发动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棱镜”事件等原因,美国作为“法国解放者”的形象已严重毁坏。

  “自相矛盾的西方!”德国电视一台6日的评论节目认为,在对付俄罗斯的问题上,欧美不是铁板一块。评论说,在布鲁塞尔的G7峰会上没有普京,普京就像一个在角落里被罚站的小学生,没有和奥巴马等坐在同一张桌子吃饭的权利。但现在,普京与西方领导人一起参加纪念诺曼底登陆战役,普京再次进入世界舞台,就好像他从来没有离开过。当然,在欧洲一些媒体看来,西方突然与“俄罗斯独裁者”见面就是悖论,但这个悖论也是转折点,之后如果俄罗斯依然我行我素,在乌克兰危机中不做出实质性让步,那么美欧还会以制裁对付俄罗斯。【环球时报驻法、英、德、俄记者 梁晓华 纪双城 青木 柳直 环球时报记者 谷棣 宋晨 邓莉萍】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