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瑞士法国打压海外逃税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30日 10:46:17 · 作者:( 编辑:新华 ) · 日期:30-06-2014

       2008年金融危机后,为应对财政预算“吃紧”的窘境,很多国家筹谋增加税收。而打压海外逃税因无需提高税率,也不会遭到纳税者的反对,又能实现增税的目标,理所当然成为一个备受追捧的选择。

上个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34个成员国,以及中国、巴西、新加坡等13个国家在OECD年度财长会议上共同签署了《税务事项信息自动交换宣言》。瑞士政府声明废除瑞士银行保密制度,同意遵循国际准则与其他国家交换税收信息。

法国与瑞士在探讨协作打击逃税方面已有时日。双方曾针对征收法国富人在瑞士财产的遗产税问题进行过旷日持久的谈判。前不久瑞士国会拒绝了遗产税改革,作为回应,法国终止了在这个问题上与瑞士签署过的一份协议。

如今,事态取得了新进展。近日法国财长米歇尔·萨潘(Michel Sapin)与瑞士财长伊芙琳威德默 - 施鲁姆普夫(EvelineWidmer-Schlumpf)于瑞士首都伯尔尼达成了新的协议,在双方均遵循OECD统一规则的基础上,瑞士将对法国打压法国公民从瑞士的银行逃税给予更加密切的配合。本次协议的一个重要成果是,法国与瑞士将进行“信息披露”合作,即法国可以获得法国公民在瑞士银行持有的账户的集合信息。

法国总统奥朗德(Francois Hollande)力促解决法国公民的海外避税问题。究其原因,一方面法国政府需要这些税收去偿还不断高筑的政府债务,同时这又避免了提高税率会对尚未从衰退中走出的法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

另一方面,一个税收丑闻牵扯到了一些政府内阁成员,法国预算部前部长杰罗姆-卡于扎克(Jerome Cahuzac)被控在瑞士的一家银行中拥有一个未申报的账户。杰罗姆承认这一事实后,今年3月份被迫辞职。这严重影响了奥朗德及其政府的支持率和信任度。奥朗德也希望通过打压海外避税来维护政府形象。

法国财政部现在预计协议达成后,法国将会从海外未申报财产中获得18亿欧元的税收,远远大于本年8亿欧元的税收预算。

法国预算部部长克里斯蒂安·埃凯尔(CHRISTIAN ECKERT)透露2014年上半年法国政府从海外未申报财产中获得税收10亿欧元(合计13.6亿美元),其中80%来源于邻国瑞士。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