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经济复苏后劲不足 法国或陷第二轮衰退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01日 11:37:03 来源:北京商报 · 作者:[责任编辑:李童 ] · 日期:01-07-2014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30日消息,上周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欧洲脆弱的经济复苏后劲不继。分析员警告,欧元区第二大经济体法国可能陷入第二轮衰退,连领先各国的德国经济也出现增长放缓迹象。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卡拉斯一个月前宣称欧洲经济复苏已上轨道,很多分析员也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指出,欧洲央行过去两年持续支撑欧元区债券市场,也已成功扑灭了希腊等国引发的欧洲债务危机。

  不过,最新公布的多项数据显示的新趋势,却与欧洲经济、金融局势好转的看法背道而驰。新数据显示,这场危机对市场信心、投资和增长仍存在着深远的影响。

  上周,法国经济前景就受到了多重打击;官方数据显示,法国的收支逆差仍非常高,其经济产出正在萎缩。

  法国统计局预测,法国2014年的经济增长将比预期中疲弱。该局上周五表示,法国经济在今年一季度停滞不前;此前一天的官方数据则显示,法国的失业人口已上升至338.8万人,创下了历史新高。

  贝伦贝格银行分析员舒兹指出,欧元区那些曾陷入危机的南部国家已逐渐走向复苏,但法国却往后退。

  马基特经济研究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威廉逊则表示,法国今年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出现零增长后,“看来正陷入新一轮的衰退”。

  该公司的调查显示,法国的商业活动指数已从49.3点下降至48点,低于50点意味着经济处于萎缩状态。

  德国6月的商业活动指数则为54.2点,仍处于经济增长状态,但这已创下了6个月来的最低水平,也是4个月来的第三次下滑。

  除此之外,欧元区多个国家都出现通胀率偏低的现象。其中,德国的通胀率创下四年来的最低点,达到0.9%;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通胀率也处于非常低的水平。

  通胀率低这个现象迫使欧洲央行在6月初推出前所未见的一揽子措施,包括推行负利率。分析员警告,欧元区出现通货紧缩的可能性依然存在,这将拖延投资和家庭消费、削减需求,并造成失业率上升。

  美银美林的分析员认为,目前面临最大风险的是西班牙、爱尔兰和葡萄牙,接着是意大利、法国和德国。

  凯投宏观资深欧洲经济学家麦考恩说,最新的欧盟商业和消费者调查结果显示,欧元区的复苏“还未真正开始就已经接近顶峰”。她认为,这一点加上通胀率的疲弱,将为欧洲央行带来更大的压力。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