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杀”巴行震惊法国 更多欧洲银行遭罚
信息来自:2014年07月14日 08:56:35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作者:[责任编辑:徐曼曼 ] · 日期:15-07-2014

 法国巴黎银行的天价罚单虽然令人震惊,但实际上,美国监管部门对巴黎银行的惩罚并非首例,针对海外银行业的所谓不正当行为,美国监管部门近年来正频繁出手。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的数据显示,自2009年以来,包括汇丰、渣打、荷兰银行在内的多家欧洲银行均因违反美国制裁令,总计缴纳了超50亿美元的罚金以达成和解。

  更多欧洲银行遭罚

  2012年6月,因在2005年至2009年期间试图操纵和虚假汇报伦敦银行同业拆借利率和欧洲银行同业欧元拆借利率,巴克莱银行向美国当局缴纳3.6亿美元罚款。

  2012年12月,汇丰银行宣布,已就美国政府的反洗钱调查同美国政府达成了一揽子和解协议,为此,汇丰银行付出的代价是19.21亿美元,创下美国历史上洗钱案的最高和解金额。

  2012年12月,美国监管机构宣布,英国渣打银行已与其达成和解,愿意支付总额为3.27亿美元的罚款,以了结针对其违反美国经济制裁政策的指控。2001年至2007年间,渣打银行违反了美国针对伊朗、缅甸、利比亚和苏丹的相关制裁。

  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此次和解将使法国巴黎银行成为今年在美国认罪的第二家欧洲银行。瑞信集团在5月份同意支付26亿美元,为离岸避税案上最大的单笔罚款,之前利用秘密的瑞士账户帮助美国人向美国国税局隐匿资金。该集团主要的银行子公司在一项刑事指控上认罪。  

  但是,巴黎银行被罚89亿美元并不是结束,美国对金融机构违反制裁令的打击可能导致更多欧洲银行落网。彭博社报道称,法国农业信贷银行、法国兴业银行、德国商业银行和意大利裕信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在接受美国当局调查。随着监管机构及司法部门针对银行业的调查范围越来越广,全球性跨国银行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巨额罚单的困扰。这在增加银行罚款支出的同时,也令银行在多个业务层面的经营受到越来越多的掣肘。

  《华尔街日报》的文章表示,美国监管机构对欧洲银行开出的罚单金额不断增长,这在一些欧洲银行家和政治家看来,是美国对欧洲银行开展的仇杀行动。除了对违反制裁令进行罚款,美国还在近期针对那些被控操纵利率和协助逃税的欧洲银行施加数十亿美元的罚款。

  跨境结算去美元化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法国巴黎银行首席执行官(CEO)博纳菲在6月27日发送给员工的内部消息中这样说:“我想在此明确说明:我们将接到巨额罚单。但我们未来的计划肯定不会因目前遇到的困难而受影响。”同时该行声称这笔巨额罚金将不会影响其派息或增长计划,巴黎银行依然维持到2016年营收增长至少10%的承诺。但彭博社对此并不看好。要达到这个目标,这家法巴依托的是北美业务的增长能达到约20%,并带来营收增益中的至少10亿美元。CEO博纳菲把业务增长的筹码押在美国、亚洲和德国,而其主要的欧洲市场——法国、意大利和比利时还在艰难地从经济衰退中复苏。另据美国《福布斯》杂志报道,这笔近90亿美元的罚款也已经远超法巴2013年65亿美元的净利润。同时彭博社分析认为,本次罚金有可能导致巴黎银行客户流失,并重伤其招募新人和留住美国员工的能力。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国际权威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已经警告,在评估法巴的罚款规模和任何新增罚款的性质后,就会下调该行的长期信用评级。但同时,信用评级机构惠誉表示,美国当局对巴黎银行开罚对巴黎银行的信评“没有立即影响”。惠誉说:“巴黎银行吸收这笔罚金的能力凸显该行事业多样化带来的效益。”

  为巴黎银行事件奔走的法国央行行长诺亚6月对法国BFM电视台表示,法国企业或将因此停止使用美元结算,用欧元和人民币直接跟中国做生意。在得知美国司法部门可能对巴黎银行作出的裁决时,法国就在寻求替代性的方案来减小冲击。6月28日,央行与法兰西银行签署了在巴黎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将确定巴黎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此举将有利于中法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交易,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法国央行行长努瓦耶说,自2005年以来,美国对在其境外进行的美元支付监管从严从紧,对违规海外银行的处罚力度也不断加大。英国《金融时报》指出,美国越来越多地利用美元地位和金融法规来服务于其外交和国际战略目标。“美元是国际货币,但美元也不能只适用美国法律。况且美国法律也不是国际法。”法国前总统特别顾问盖诺强调说。《金融时报》则认为,如果美国滥用美元地位来实现外交目标并打击他国企业,会激起反弹,导致跨境结算业务中去美元化更为突出。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