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猪”奋蹄:葡萄牙希腊爱尔兰走向复苏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06日 19:05:33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 作者:[责任编辑:邱小敏 ] · 日期:06-05-2014

“欧猪”奋蹄:葡萄牙希腊爱尔兰走向复苏

2014年05月06日 19:05:33 来源:财经国家新闻网
 
分享到: 0
 

    “欧元区崩溃”的悲观言论曾不绝于耳,但事实证明欧元的韧性和欧洲央行捍卫欧元的决心不可低估

    在伦敦索菲特酒店的晚宴厅,葡萄牙财长玛利亚·阿尔布克尔克按照南欧“习惯”比预定时间晚到了半小时,但优雅而自信的表现、脱口而出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字,又让她瞬间赢得众人赞誉。“这个女人干得不错。”投行必利胜的高管保罗·巴尔达斯评价说。

    阿尔布克尔克确实有理由得到称赞。2013年7月临危受命接替辞职的前任成为财长时,葡萄牙经济状况一片灰暗。为实现与欧盟、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组成的“三驾马车”达成780亿欧元援助协议,葡政府采取了严厉的经济紧缩政策,引发国民强烈不满,但经过阵痛,这个南欧国家的经济已看到一线曙光。2013年该国的公共债务占GDP比例降至4.9%,低于葡政府与“三驾马车”达成的5.5%的目标。该国财政状况逐步稳固,这将有利于其在2014年完成将财政赤字占比降至4%的目标。

    葡萄牙的劳动力市场也有改观,失业率从一年前的17.7%下降到现在的15.3%。虽然每六个人中就有一个找不到工作,离“良好”标准仍相去甚远,不过阿尔布克尔克确信“我们在正确的道路上”。

    阿尔布克尔克计划下一步要靠出口来带动经济增长。在这张发展路线图里,制鞋业、珠宝加工和家具业占据重要地位。“我们要努力将出口占GDP的比重从今年的39%提高到2017年的44%。”这项雄心勃勃的计划能否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多少人脚上的鞋上标着“葡萄牙制造”。

    相比“葡萄牙制造”的皮鞋,银行家们对国债更感兴趣。现在葡萄牙国债收益率跌至4年低位,4月初10年期葡萄牙国债收益率进入4%区间。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惠誉4月中旬将葡萄牙信用评级展望从“负面”调为“正面”。

    情况好转的不只是葡萄牙。同列“欧猪国家”的希腊也自2010年欧元区危机爆发以来,首次重返全球资本市场。雅典政府发行的110亿欧元的国债销售规模差不多是希腊募资预期的4倍。银行家们预计收益率将在5% 5.25%之间。债券吸引了大量需求,显示出投资者对欧元区几个最弱经济体的信心正在增强。

    曾经同病相怜的爱尔兰康复得更快一些。2013年12月,爱尔兰正式退出欧洲“三驾马车”的援助项目。“出院”的爱尔兰已经和其他欧洲国家一样,实现了经济独立。在接受欧盟三年纾困计划期间,爱尔兰采取了260多项行动,通过了12次季度评估。这期间爱尔兰当地银行积累了超过200亿欧元的现金储备,也为之后重返国际金融市场作好准备。

    爱尔兰的“脱困之路”赢得了援助计划的金主、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称赞。尊重还来自国际投资者。2014年1月,爱尔兰政府发售了130亿欧元的10年期国债,需求量远远超过了预定发售量,从而允许承销这项交易的银行提高了发售价格。爱尔兰国债的基准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已触及3.34%的低点,低于意大利和西班牙基准国债的收益率,与英国和挪威基准国债的收益率相去不远。

    曾经,“欧元区崩溃”的悲观言论不绝于耳。如今,“欧猪国家”的复苏已从阿尔布克尔克的宴会中体现出来,起码政府现在有了点闲钱进行公关运作。经济已见曙光,但阿尔布克尔克仍保持谨慎,“现在只是熬过了最困难的时期,完全好转可能需要一代人的时间。”记者 王亚宏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