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宪法法院裁定2014年预算案部分条款违宪
信息来自:2014年05月31日 05:09:05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丁峰 ] · 日期:31-05-2014

    新华网里斯本5月30日电(记者马洁君 章亚东)萄牙宪法法院30日宣布,葡政府2014年预算案中有关降低公务员工资、削减养老金及减少失业和疾病津贴等减支措施违宪。

  葡宪法法院当天表示,葡政府2014年预算案中有关减少月薪675欧元以上公务员工资、削减鳏寡老人养老金以及分别对失业津贴和疾病津贴征税6%和5%三项条款不符合宪法规定。但宪法法院同时表示,对削减公务员工资的裁定从当天开始生效。这意味着葡政府将无需返还此前削减的工资。

  葡《每日新闻》报道说,按照宪法法院的裁决,葡今年财政支出预计增加7.5亿欧元,这给葡政府实现明年年底前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降至4%的减赤目标带来很大困难。分析人士认为,为实现这一目标,葡政府极有可能通过进一步增加增值税的方式来弥补这一财政缺口。

  去年11月,葡政府提交的以减支增税为主的2014年预算草案获得议会投票通过,并于今年1月1日正式生效。今年1月,葡各反对党先后多次提请宪法法院裁定预算案中的减支措施违宪

  葡萄牙已于本月17日成功退出与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签订的国际救助协议,但葡政府多次表示,退出国际救助并不意味着葡改革的终结,政府将继续推进金融和经济领域改革,巩固国际市场对葡经济来之不易的信任。过去3年里,葡政府推行的财政紧缩和削减福利措施导致民众强烈不满,游行示威频频发生。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