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政府通过新的财政减支措施
信息来自:2014年06月06日 03:15:14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责任编辑:钱中兵 ] · 日期:06-06-2014

    新华网里斯本6月5日电(记者马洁君 章亚东)葡萄牙政府5日通过新的削减养老金和增税措施,以进一步减少财政支出,降低财政赤字。

    葡萄牙财政部长阿尔布克尔克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从2015年起,葡萄牙政府将对月收入超过1000欧元者的养老金征收2%至3.5%的可持续贡献税;将增值税税率从目前的23%提高到23.25%;将个人社保支出比例从目前的11%增至11.2%。

    阿尔布克尔克说,这些减支和增税措施已写入政府此前发布的2014年至2018年预算战略文件。此举是为了加快推进明年政府预算草案的审批程序,确保2015年政府预算案的执行。

    阿尔布克尔克表示,政府将很快公布有关公务员工资的调整方案。

    关于葡萄牙宪法法院近日裁定葡政府2014年预算案部分条款违宪问题,阿尔布克尔克说,葡政府希望宪法法院尽快就裁定结果进行解释,否则政府很难制定预算修正案以完成今年的减赤目标。

    葡萄牙宪法法院5月30日宣布,葡政府今年预算案中有关降低公务员工资、削减养老金及减少失业和疾病津贴等减支措施违宪。葡政府若不实施这些减支措施,今年财政支出预计增加7.5亿欧元,给实现今年减赤目标带来很大困难。葡萄牙总理科埃略2日已致信葡议会提请宪法法院对此裁决作出解释,以便政府寻求新的替代措施。

    葡萄牙已于5月17日成功退出与由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组成的“三驾马车”达成的国际救助协议,但根据要求,2014年葡萄牙应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至4%,2015年降至2.5%。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