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搅局不足为虑 EFSF改革案最快周末获批
信息来自: 上海证券报 2011年10月13日 08:30:19 · 作者:( 编辑:王悦威 李童 ) · 日期:13-10-2011

   

    11日,斯洛伐克女总理拉迪乔娃(左)与其同僚在议会否决EFSF改革案后现身 本报传真图

    ■关注欧债危机

    斯洛伐克女总理拉迪乔娃的“孤注一掷”并未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在11日的关键投票中,斯议会并未能通过旨在增强欧元区应对主权债危机能力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改革方案;同时,由于拉迪乔娃临时决定将此次投票与政府信任投票挂钩,这一表决结果也意味着现政府的下台。

    尽管不少人都预计,即便现政府下台,斯洛伐克仍极有可能在未来几天通过EFSF改革方案,但类似事件仍给投资人信心带来负面冲击。另一方面,投资人仍在密切关注银行业的进展,标普和惠誉11日都宣布下调对西班牙多家银行的评级。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则称,周三将提交对欧洲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的方案。

    斯执政联盟“内讧”

    欧盟在7月份的峰会上就EFSF扩大权限方案达成初步一致,允许该基金在必要时从二级市场上买入成员国国债,并援救那些需要资金的成员国、帮助濒临倒闭的银行。截至目前,除斯洛伐克之外的其他16个欧元区成员国立法机构都已批准了该法案。

    尽管早有预期,但11日斯洛伐克议会未通过EFSF改革案的消息,仍令市场感到些许失望。周三开盘后,欧洲三大股市一度大幅下跌1%左右。此前一天,由于投资人对斯洛伐克议会的投票表决结果感到不安,欧洲主要股市当天纷纷下跌,结束了连续四个交易日的涨势。

    分析人士注意到,斯议会之所以未能通过改革方案,主要因为执政联盟内部出现分歧。

    斯洛伐克总理拉迪乔娃本周初宣布,将本次议会对EFSF的投票与政府信任案挂钩,此举旨在避免执政联盟中的伙伴政党——自由团结党反对EFSF改革方案。但最终的结果证明,拉迪乔娃的愿望彻底落空。执政联盟伙伴斯洛伐克自由团结党及其主席苏利克一直反对斯洛伐克对希腊进行救助。

    根据11日的投票结果,支持票仅为55票,远远未达到通过该议案所需的76票。这样的表决结果,也意味着拉迪乔娃领导的执政联盟政府将就此下台。

    或难阻EFSF批准进程

    尽管如此,斯洛伐克和其他欧元区国家官员大多表示,不担心EFSF在斯洛伐克的遇阻会打乱该方案在欧盟的总体推进。而周三低开的欧洲股市也很快扭转跌势,盘中一度大涨超过1%,美股指数期货也由跌转涨。分析师表示,市场对于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信心有所增长。

    即将下台的斯洛伐克财长米克罗斯表示,EFSF改革案仍有可能在本周末之前获批。拉迪乔娃上周承诺,斯洛伐克将在本月晚些时候的欧盟峰会前批准该协议,该峰会现已推迟至23日。根据宪法,拉迪乔娃目前必须辞职,但将留任到继任者到位之前。

    11日的议会投票意味着政府需要进行改组,在那之后,针对EFSF扩容方案的二次投票就可能进行。但目前二次投票的时间尚未确定。

    一些分析师认为,尽管有关组建新内阁的谈判可能要花数周时间,但批准EFSF计划可能会很快,有望在几天内完成。一些反对党已多次表示,原则上支持EFSF改革计划,只要现政府下台,就准备好进行协商支持通过改革案。

    一些欧洲官员则表示,退一步说,即便斯洛伐克迟迟未能放行EFSF改革案,该方案也可以在绕开斯洛伐克的情况下继续推进。

    奥地利外长12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欧元区可以在没有斯洛伐克通过的情况下启动新的EFSF机制。他表示,仍预计斯洛伐克最终会批准改革方案,但如果不是这样,欧元区必须想出应对之策绕开斯洛伐克。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三也表示,相信到10月23日召开欧盟峰会时,EFSF将会得到全面批准。

    欧洲银行成关注焦点

    在斯洛伐克议会投票的同时,欧元区各国仍在紧锣密鼓地商讨采取进一步的行动解决危机。德国和法国已承诺,将在月底的欧盟峰会上提出一项解决债务危机的全面方案。各界愈加意识到,仅凭在7月达成的对希腊第二轮援救计划以及EFSF改革方案,可能还不足以解决当前的危机。

    银行业是当前欧元区备受关注的一个高危领域。在德法提出的综合方案中,就重点考虑了对银行业风险的解决。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周二表示,将于周三提交一项方案,其中包括对欧洲银行业进行资本重组的措施。他表示,希望欧盟委员会的相关提议将为10月23日召开的欧洲峰会做出重要贡献,届时欧洲各国领导人将在会议上就债务危机进行讨论。

    11日,欧洲银行业再度传来利空消息。评级机构标普和惠誉双双宣布,下调多家西班牙银行的评级,主要考虑到债务危机和经济低迷的拖累。

    标普11日宣布下调西班牙10家金融机构的信用评级,并将另外4家的前景展望修改为负面。惠誉国际也于当日调整了6家西班牙金融机构的评级。这些被降级的银行中不乏大型银行,比如西班牙最大的银行——西班牙国家银行等。(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

 

中国社会科学网
UNCTAD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世界银行
Country Report
Trading Economics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
全球政府债务钟
My Procurement
阿里巴巴
Alibaba